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印度大庆制定复兴计划 中石化竞标机会巨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 13:19 中国石油网

  中油网消息:

    印度阿萨姆地区已查明的原油储量为130亿吨,天然气储量为1560亿立方米,目前还有58%未开采,这对中国的石油公司是一个巨大的机会

  3月28日,印度国营石油天然气公司(ONGC)接受《国际先驱导报》记者采访时证实,该
公司将为投资总额达400亿卢比(约合9亿美元)的阿萨姆油田改造项目举行公开招标,确定参加竞标的公司包括中国油气巨头中石化。

  印度东北的阿萨姆邦是印度最早进行石油开采的地区之一,也是印度最重要的陆上原油开采区。该地区油田在印度的“地位”堪比中国大庆油田。

  中印合作力求双赢

  印度国营石油天然气公司负责新闻和公共关系的副总经理达希向本报记者证实,共有26家公司将参加这个项目的竞标,其中有8家外国公司。这些外国公司来自中国、新加坡、澳大利亚、马来西亚和阿联酋等国家。

  由于是国际公开招标,达希没能透露招标工作的具体进展情况表示,但表示“目前招标正在积极准备之中,预计在今年5月可以开始招标工作”。

  据悉,1月29日上任的印度石油和天然气部长穆利·德奥拉正启动印度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向全球大型能源企业出售勘探区块的活动。迪欧拉将推动出售55个在岸和离岸区块,其面积达到35.2万平方公里。印度此前进行过5轮类似拍卖,但成果不佳。他在3月底首次接受国际媒体采访时表示,将继续其前任脚步,积极推进与中国在能源领域建立“伙伴关系” 。他说:“我们是两个能源匮乏的国家,我希望与中国进行更多的联合竞标和联合开发。”他认为,两国的合作可以减少在国际上的“双输”竞价,这种竞价已使印度付出了昂贵的代价。

  印度规划中的油气管道网络也确实需要中国的合作。据海外媒体报道,中国、印度和俄罗斯本月底将在印度首都新德里举行三方商务会谈,能源合作将是会谈重点。印度专家提出了经中国进口俄罗斯石油与天然气的计划。印度规划的路线有三条:一是从俄罗斯西伯利亚、秋明经过中国新疆的乌鲁木齐、塔里木到达印度;二是从同一起点经新疆喀什噶尔抵达印度;另有一条从东西伯利亚经蒙古到达中国甘肃玉门、新疆和田,再到印度。

  “印度大庆”要复兴

  本月中旬,印度国营石油天然气公司宣布了耗资巨大的阿萨姆油田“复兴计划”。在400亿卢比的总投资中,计划投资250亿卢比(约合5.5亿美元)用于现有采油设备的升级换代和维修,另外150亿卢比(约合3.5亿美元)将用于钻探新的油井。

  位于印度东北部的阿萨姆地区是印度最老的石油产地,1901年这里就建立了世界上最古老的石油炼化厂;这个地区在印度当前的能源生产领域也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全印度目前年产原油3000万吨,阿萨姆地区的原油产量就占了六分之一,并占印度全国陆上原油产量的一半。其中,印度国营石油天然气公司在当地的油井年产量为140万吨,另一家国营石油公司印度石油公司(OIL)年产量360万吨。

  印度国营石油天然气公司自1957年开始在这里开采石油。但是由于长年的开采,油井逐渐老化,近年来阿萨姆油田的产量在逐步下降。此外,多数地面设备使用年限已经超过20年,急需大规模的升级换代,否则难以保证未来持续有效的生产。

  中国公司机会巨大

  印度国营石油天然气公司负责陆上油田业务的董事哈扎里卡对《国际先驱导报》表示:“这个复兴计划最主要的目标就是要扭转阿萨姆油田产量下降的趋势。”

  哈扎里卡说,目前,印度国营石油天然气公司在阿萨姆拥有300多口油井,其中一半以上仍在产油,通过复兴计划,公司希望能够使干枯的油井“复活”。“如果改造项目能够顺利进行,我们有望在4年后把阿萨姆油田的年产量提高到300万吨。”哈扎里卡说。

  中国的石油公司在保持油田高产、稳产方面技术可靠。比如中石油旗下的大庆油田已经有27年5000万吨以上持续稳产纪录。目前,该油田已确定,要“保持油气当量4200万吨以上稳产到2010年,4000万吨以上稳产到2020年”。

  除了对原有的油井和采油设施进行改造以外,阿萨姆地区的油气资源还有继续开发的潜力。据悉,这里已经查明的原油储量为130亿吨,天然气储量为1560亿立方米,目前还有58%还未开采。

  哈扎里卡说,根据之前的开采记录,“70%的油井都可以产油,开采成功率相当高”。

  “我们希望通过公开招标吸引最好的技术和更多的资金,整个项目都向竞标者开放,至于对哪一部分感兴趣,不同公司有不同的想法,这要等招标开始才能知道。”达希表示,“我们欢迎外国投资者和公司参与,它们能带来新的技术和管理经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