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欧盟高举法律大棒迎击各成员能源垄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 02:57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莫书莹 综合报道

  为打破目前各成员国普遍存在的电力和天然气市场的垄断局面,欧盟委员会决定对约50起涉嫌采取贸易壁垒和贸易保护政策,保护本地能源产业的行为提出法律诉讼。

  一名欧盟官员表示,欧盟委员会正对总共106起关于成员国是否违反欧盟能源法规定的
行为进行调查,并将对“大约一半”的案子采取法律行动。欧盟能源委员安德里斯·皮耶巴尔格斯(Andris Piebalgs)将于今日公布具体名单。

  这位官员表示,“大约一半”的案子大部分涉及在某一电力或

天然气市场的特定行为,问题包括政府是否已设立独立机构监督当地天然气、电力市场行为,或政府是否已实施相关法律保证能源公司业务分离等。

  业界人士分析,欧盟的这一举措将首先获得英国的支持,英国向来支持欧盟推行的能源市场一体化政策。自去年入冬以来,英国能源市场天然气价格居高不下,而由于供气公司实行的一些措施,英国连接欧洲大陆的主要天然气管道目前输送量偏低。

  早在去年11月,欧盟委员会就对各成员国迟迟不能完成本国能源产业改革表示失望。而自今年年初俄乌天然气之争波及不少欧盟国家以来,能源问题更成为欧盟主要政治议题之一。

  欧盟委员会上月8日发表能源战略绿皮书,呼吁各成员国加紧制定共同能源政策,对能源市场进行改革。

  分析人士大多认为,虽然这是欧盟为应对能源挑战所作的进一步努力,然而真正达成共同能源政策并非易事。因为石油、天然气等能源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出于维护各自利益的考虑,各成员国在制定共同能源政策方面一直停留在讨论阶段,鲜有具体措施出台。

  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近日在

意大利再次批评一些成员国奉行经济保护主义。他表示将动用其权力来对那些采取非法保护性壁垒,保护本国产业的国家进行制裁。外界普遍认为巴罗佐的此次讲话特别针对欧盟各成员的能源市场。

  背景资料

  欧盟能源并购出现阻击潮

  进入2006年,对能源安全的重视,导致一些欧盟成员国在对待跨国并购时,更多的时候民族主义占了上风。

  具体事例有:意大利国家电力公司(Enel)宣布计划收购法国公用水事业公司苏伊士(Suez),法国政府为了阻止这桩交易,随即宣布计划将苏伊士与国有法国燃气公司(GDF)合并;西班牙最近试图阻止德国能源巨头E.ON收购西班牙Endesa集团;同时,法国、卢森堡和西班牙试图阻挠印度米塔尔钢铁(MittalSteel)收购欧洲钢铁公司阿塞洛(Arcelor);波兰则在阻止意大利联合信贷银行(UniCredit)收购本国国有银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