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美保护主义者不惜触发中美贸易战损害未来关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6日 16:1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26日电 据英国媒体报道,美国参议院本周将可能投票决定是否向所有中国货物征收27.5%的关税,贸易保护主义者也正在向美国国会施加更的压力。中美贸易战有一触即发之势。

  这一议案的两名发起者是舒梅尔和格拉汉姆。舒梅尔上周来到北京,这是他25年来的首次以官方身分前往海外。他向国内的人士再次强调中国的低货币价格使其对美国拥有不公
平的优势。这两名分别来自民主党和共和党的议员已得到承诺,将于3月底之前就他们的提案进行投票。

  中国方面曾在去年宣布对人民币进行重估,但到目前为止仅在有限空间内调整了人民币对美元的

汇率,这在舒梅尔等人看来显然是不够的。中国去年对美贸易顺差达两千亿美元,美国的商店大肆吸纳来自中国的商品。中国就像上世纪80年代的日本一样,成为了美国贸易保护主义者的攻击目标。

  自由市场研究机构加图研究所的伊肯森认为:“国会中对自由贸易的反感日益增长,布什政府正在全力应对这一问题。”舒梅尔和格拉汉姆将与同事商量是否坚决要求就他们的议案进行投票,他们将在下周作出决定。

  参议院财政委员会的格拉斯利则提出另一种具有调和性的方案,主张由美国政府来对中国的商品进行更严格的检查,而不是直接提升关税。据格拉斯利预测,参议院不会立刻就中国问题形成决议,而会等待4月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美的结果。他将目前国会的状况与上月的迪拜港口案时相比,称中国问题也会使“国会变成一群乌合之众争夺的场所,每个人都想显示自己在做着些什么。”

  一些分析家将这一议案与1930年声名狼籍的“斯穆特-霍利议案”相比较,担心它会引发一场相似的以牙还牙的贸易战,并导致与大萧条相似的恶果。美国企业研究所的斯瓦格尔认为,除非舒梅尔在本周之内悬崖勒马,否则他将变成21世纪的斯穆特,“通过摧毁美国的经济遗臭万年”。但他担心反华的参议院能够取得短期的“胜利”。

  摩根·斯坦利集团的首席经济学家罗奇上周曾分别与国会议员和中国官员会面,他认为美国国会的花言巧语正在损害中美之间富有成效的贸易关系。他说:“中国历来非常反感美国国会日增的仇外情绪和敌意。”

  罗奇认为,美国的贸易赤字是美国人不加节制的对外国商品的需求,以及缺乏储蓄意识的结果。美国人花得比挣得多,他们所借的钱大多来自亚洲国家的银行,包括中国的银行。他警告说:“危险的是,美国日益以不信任的眼光看待中国,这毒害了双方进行战略合作的机会,并破坏了一个最佳的实现全球化的良机。”

  伊肯森则警告说,以惩罚手段进行威胁会耗尽北京方面的善意,而这种善意是双方将来处理更困难的地缘政治问题所需要的。“如果我们继续催促他们将货币升值,我们将无力再推动他们来解决真正重要的问题。”(固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58,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