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欧盟对中国鞋征收反倾销税 > 正文
 

欧盟征税有违公平贸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 11:05 新京报

  商务部指欧盟裁决具有歧视性,中国鞋企联合应对6个月后终裁

  本报讯 (记者 李武) 欧盟对中国皮鞋征收反倾销税的初裁决定受到了商务部的猛烈抨击。昨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崇泉指出,中方对此强烈不满,欧盟统一征税有违公平贸易原则,中方要求欧方做出符合WTO规则的裁决,以确保中欧鞋类贸易的正常发展。

  统一征税有违公平贸易原则

  崇泉说,中国鞋类出口产品并不存在倾销行为,也没有对欧盟产业造成实质损害。欧方拒绝中国所有应诉企业的市场经济地位和分别裁决待遇的申请,具有明显的歧视性;裁决对所有涉案企业实行统一税率,这种做法缺乏事实和法律依据,违反了公平贸易原则。

  中方曾多次与欧方交涉,但欧方未予考虑,仍然通过了对中国皮鞋出口产品的征税方案,中国业界对此表示强烈不满。

  崇泉表示,中方要求欧方公平对待中国的应诉企业,重新对本案进行全面合理的分析与评估,做出符合WTO规则的裁决,以确保中欧鞋类贸易的正常发展。

  应诉联盟商讨对策应对终裁

  据悉,此次征税是欧盟对华皮鞋

反倾销案的初裁,根据欧盟反倾销受理法律程序,6个月后,欧盟将公布对此案的终裁结果。

  “欧盟对中国鞋产品反倾销应对联盟”发起人、广东创信鞋业董事长吴振昌表示,在10月7日欧盟终裁结果出来之前,中国鞋企将尽力一搏。该联盟将在下周召集企业开会,共商对策,目前该联盟已吸引了

福建和温州的一些制鞋大户。

  温州是此次皮鞋反倾销案涉案企业最多的地方之一,当地鞋革协会秘书长朱峰表示,尽管欧盟的初裁让人难以接受,但中国相关企业也没放弃最后的努力,目前,该协会正组织当地企业进行终裁的应诉,力求在终裁中能挽回局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