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中印贸易加码:500亿美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 17:57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藤晓萌

  北京报道

  在访问印度的几天行程中,“充满信心”是中国商务部部长薄熙来给当地媒体、官员和企业家留下的最深的印象。

  这一强烈的印象,首先来自于薄熙来给中印贸易定下的目标:在2010年,达到500亿美元。

  这个数字比2005的预估,整整高出200亿美元。如果这一目标实现,中国届时将超过美国,成为印度的第一大贸易伙伴,而印度在中国的贸易伙伴中,也将排入前十名。

  薄熙来此次赴印是为了主持中印经贸科技联合小组第七次会议。这一中印政府间的交流机制在此前已经停滞相当一段时间,上一次会议已经是2000年2月,印度商工部长访华,和当时的中国外经贸部部长石广生签署了关于中国加入WTO的双边市场准入协议。

  尽管暌违多时,商务部仍然将本次中印小组会议的成果形容为“丰硕的”:确定了落实《中印全面经贸合作五年规划》的工作计划;草签了《中印投资促进和保护协定》;同意建立工作机制讨论印度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问题;启动了中印区域贸易安排联合可行性研究;同意建立重要商品贸易联合工作机制;同意尽快开放经乃堆拉山口的边境贸易;同意继续加强双方在新一轮多边贸易谈判中的合作;同意建立中印企业CEO论坛,这一论坛据称将在2006年上半年登场。

  双方还表示,将设立六个工作小组,分别解决关于WTO、标准协调、原产地规则、非关税壁垒、农业和贸易调节方面的问题。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研究所副主任孙士海表示,中印两国之前由于多方面原因,经贸往来一直停留于较低水平,但当双方政府开始重视之后,即表现出了惊人的增长。

  中印政府高层对于双方经贸往来的重视始于2002年,国务院总理朱镕基率领中国企业访问印度,在2001年中印双边贸易额仅为36亿美元的基础上,当时双方提出的目标是在2008年双边贸易额达到100亿美元,但是这一目标在2003年即被突破。

  2005年,根据商务部亚洲司提供的有关统计数据,中印双边贸易达到187.3亿美元,比上年增加37.5%,已经逼近温家宝总理访印时双方原定2008年实现的200亿目标,其中中国对印度出口89.35亿美元,和上年比较增长高达50.8%。

  与薄熙来共同主持小组会议的印度商工部长纳特说,在过去5年里,中印贸易额年均增长率为44%。

  照此推算,薄熙来为未来五年定下的500亿美元目标,绝非过分乐观。

  推动乃堆拉山口边境贸易的开放,也展现了双方政府的决心。中印曾在2003年印度总理瓦杰帕伊访华时,同意开放边境口岸。但是孙士海表示,基于多种因素的考虑,口岸开放工作一直不是十分理想。

  纳特在新德里的演讲中表示,接下来的任务,是令中印双边贸易投资领域多样化。据商务部亚洲司表示,目前中国向印度出口的产品主要是机电产品、焦炭、煤、生丝和钢材,而印度向中国出口的产品集中在铁矿砂、矿产品和纺织原料。引人注目的是,2005年印度向中国投资合同金额达到1.24亿美元,增长高达96.4%,主要集中在零部件制造、制药等制造行业。而中国向印度投资2312万美元,集中在机电产品和华为等项目上。

  从本次出席论坛的130多家中印企业家阵容也可以看出,中方企业家包括中钢、五矿等

铁矿石和钢铁贸易企业;东方电气、上海电气、中水电等资源企业;华为、中兴等电信企业和CMEC、南车集团等制造业企业。而印度方面,则是电信服务运营商TATA、BHATI,汽车公司MAHINDRA&MAHINDRA、制药企业JUBILANT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