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中国是美国第二大债权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 08:32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德国之声3月20日报道说,目前美国负外债高达4万3000亿美元,而中国是美国第二大债权国。因此有不少专家担心,中国持有美国高额的外债会使得美国的政治经济命脉掌握在中国政府手中,而美国财政部则出面否认美国经济会因为中国持有大量美国债券而受控于中国 。

  美国联邦储蓄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目前负外债达4万3000亿美元。也是世界
上最大的外债国。根据数据,美国2001年负有3万亿美元外债,其中30%由外国政府持有。到2005年,美国外债增长到4万3000亿美元。新增长的1万3000亿外债中,超过80%由外国政府持有。中国目前持有美国外债2576万亿美元,是美国第二大债权国;仅次于日本持有的6860万亿美元。

  这一情况引起美国一些相关政府机构和专家的担忧,他们认为,外国大量持有美国债务,会对美国政治经济产生重大影响。美国华盛顿智囊机构“布琼斯研究中心”研究员奥汉农表示,美国政府容忍外国政府大量拥有美国债务无异于是在卖国。他说,“目前这种情况等于是将美国一点一点地卖给日本、中国及欧洲等国家。”

  奥汉农认为,中国目前是一个发展不平稳而且市场仍在急剧膨胀的国家,由于目前中国持有大量美国国债,如果中国转为加强国内投资,或转向欧洲,从而抛售美国国债,可能对美国经济造成重大冲击。

  美国新任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伯南克在就任后首次出席国会听证会时表示,中国购买美国国债,并非因为中国想对美国示好,而是因为中国有自己的利益,因为中国了解,美国国债是在一个 “高度流通性和安全性的金融市场”。他并表示,尽管有传言说中国会将外汇储备分散,但据他所知,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或者美元资产目前尚未出现重大改变,而且任何急剧的改变也不符合中国的利益。

  与此同时,美国商务部公布的数字显示,2005年美国贸易赤字达到7258亿美元,连续4年创新高,其中对中国的贸易逆差达到2016亿美元。美国助理贸易代表夏尊恩预测说,正在崛起的

中国经济力量在与美国的竞争中将产生不可避免的磨擦,例如
国际油价
高涨原因之一就是因为中国对石油
能源
的巨大需求。夏尊恩表示,美国与中国经贸关系是既合作又竞争,美中经贸难免碰撞,当有磨擦或碰撞时,只有依赖世界贸易组织等途径解决。他说,“很多国家都看到了中国经济实力的增长,并因此感到担心,中国如果能够在世贸组织中发挥更积极的作用,并进一步开放市场,将有助于消除这种担忧。”(来源:德国之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