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巴西紧盯中国谋发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 01:21 中国经济周刊

  巴西作为南美洲的大国,近几年的经济发展速度却非常缓慢。2000年至2005年,巴西国内生产总值(GDP)年均增长率只有2.2%。在今年1月举行的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中国和印度成了人们关注的中心,巴西国内由此展开了广泛而热烈的讨论。中国的发展成就成了他们紧“盯”的目标。

  ★文/尚鸣

  近来,中国的发展速度和模式已成为巴西民众和经济学家的热门话题,中国的巨大变化使巴西人认识到,共同发展的经济模式确实是发展中国家,尤其是贫穷国家走向富强的必由之路。

  巴西官方认为,巴西的经济发展速度落后于中国和印度,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缺乏长远的发展计划。中国虽然实行了市场经济,但国家宏观、微观调控措施仍十分有力。中国“五年计划”的制定和实施有利于吸引更多的外国直接投资。这使得越来越多的巴西专家认为,巴西在发展经济和提升自身影响力的过程中,应当参考“中国模式”,走出自己的路。

  正在走向世界强国

  巴西被世界看好的重要原因是其地大物博、发展潜力巨大。无论从国土面积、人口,还是经济实力来看,巴西都是南美,乃至拉美的大国。虽然巴西目前的经济规模不及中国,但巴西具有许多独特的优势和发展潜能,因此巴西一直被世界视为“未来的强国”。

  与中国相比,巴西的最突出之处在于,它有着非常丰富的自然资源。全国可耕地有3亿多公顷,是中国的3倍,而人口只有中国的1/9,巴西尚未开发利用的土地面积相当于中国现有可耕地的总和,约有1亿多公顷。巴西拥有世界上最大的热带雨林,其面积有500多万平方公里。巴西矿产极为丰富,铁矿石蕴藏量约480亿吨。巴西农产品出口的市场前景很好,如巴西有肉牛约1.5亿头,而且大多是自然放养的,巴西牛肉出口正呈现快速增长的趋势。

  巴西的另一个特点是,在能源技术开发方面动手早。巴西从上世纪70年代起利用甘蔗生产燃料酒精以替代石油,有望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可再生能源出口国。

  地区大国作用凸显

  巴西作为一个地区性大国,一定程度上敢于和美国抗衡,比如在美洲自由贸易区的谈判中,巴西就一直代表南方共同市场的利益说话。卢拉总统上任以来已访问了4大洲的30多个国家,在国际上努力营造有利自己发展的环境。

  近年来,巴西政府大力加强了与南美国家、欧盟、阿拉伯国家和非洲国家的经济合作,努力为巴西开拓更多的市场。由于国内经济稳定、外贸顺差增多和外国投资的增长,巴西已摆脱了1999年金融危机的阴影。去年年底,巴西提前2年还清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154.4亿美元紧急贷款。

  巴西经济学家认为,中国和印度的快速增长源于廉价劳动力和原始积累过程,而巴西则有着良好的地缘政治优势、丰富的自然资源和较好的社会发展基础。高盛投资银行去年12月底发表的研究报告说,巴西国内生产总值2010年将达到9160亿美元,2050年达到8万亿美元,成为继中国、美国、印度和日本之后的世界第五大经济体。

  探索新的发展道路

  巴西的经济发展虽然具有巨大潜力,但也面临许多挑战。这主要表现在由于国内投资不足,经济增长速度缓慢;贫困人口增多,贫富差距悬殊以及贪污腐败、失业增加等社会问题上。世界银行在2月15日的一份报告中指出,巴西如果想更快地发展,甚至于能同当今世界最具活力的经济体—中国相竞争,首先要消灭贫困。其次,政府也必须提高施政效率,减少贫困和社会不公。

  “平民总统”卢拉就职以来,巴西开始在对新自由主义经济政策进行反思和批评的基础上探索新的发展道路,对原先经济政策进行了适度调整,最重要的内容之一是在经济发展中打“社会牌”,追求社会公正,有针对性地推行“零饥饿计划”,要让普通民众都有饭吃。与此相关,巴西开展了税制改革,对富人多征税。卢拉还提出过一个比较务实的四年发展目标,即到2007年,在社会经济领域累积投资6000亿美元,解决780万人的就业和1亿人的就医问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