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美国会拟加紧国外直接投资控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9日 17:04 21世纪经济报道

  文/陈中

  日前,前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总顾问约翰·裴衣努日前在《华尔街日报》撰文,提醒亚洲投资者:,美国国会正酝酿加紧对国外直接投资的控制,而且这一次极有可能动真格。

  上个月,美国事由上个月国会得知迪拜世界港口公司(Dubai Ports World)出价68亿美元欲收购伦敦的铁行轮船公司(Peninsular&Oriental Steam Navigation Co.)),出价68亿美元,而铁行轮船公司后者恰恰管理运营经营着美国的6个港口。尽管这笔交易通过了美国政府的审查,并于一月份获得了官方批准,但因为事先没有事先知会国会,令许多议员颇为恼怒。

  于是,目前,民主党和共和党的议员都威胁说,要大幅修正《埃克森——佛罗里奥法》(Exon-Florio),并列出了长长的修改意见。作为保护主义的产物——《埃》法的出台,由1988年日本一间公司收购一家美国的半导体公司的个案所引起,是指导规定国外对美国公司实行并购的专门立法,是保护主义的产物。其出台背景为1988年日本一间公司收购一家美国的半导体公司的个案。

  去年,中海油对加利福尼亚的石油公司Unocal的收购企图,已令美国国会颇为震惊,并险些促成对《埃》法的修正。在关于此收购案的争论中,布什政府承诺在未来的并购案审查中将加强与国会的沟通,从而化解了来自保护主义分子的压力。但此次的违背约定,令许多议员欲诉诸于立法修正作为唯一的回应。鉴于目前布什总统目前的低支持率低,以及临近的国会中期选举,令国会这次的决心很大,从而立法修正的机会也颇大。

  裴衣努猜测,《埃》法的第一个重大的改变,可能将与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有关。由美国

财政部领导的该委员会,负责审核任何有可能危害美国国家安全的敏感的国外投资项目,由美国财政部领导。美国国会已经多次批评该委员会过多地注重经济利益,并提出议案将其的领导权由财政部转移到美国国土安全部或者国防部。

  在其他的修正意见中,有一条并不伤筋动骨的建议:立法要求外国投资委员会向国会通报任何国外公司进行中的并购事件。虽然这样有些繁文缛节,但可以让国会参与外国投资委员会的审核过程,对个案有更多的了解。同时,也许可以在国会中寻求到更多的支持。

  但相当危险的是,修正案中也将包括给予美国国会对它们不赞成的并购案的否决权。甚至美国国会而可以会以威胁到美国的“经济安全”为借口否决外国投资的提案,这则更加令人担心。这样一来,外国投资委员会将脱离它的它的基于主要职能——基于国家安全来的考量的主要职能,而且所谓的“经济安全”的定义又太过广泛和模糊。

  裴衣努认为,美国国会阻挠并不真正威胁美国国家安全的并购,会减少那些能够增加就业机会的国外投资,也会令其他国家“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并且这样会分散对更为重要的保卫国家安全的注意力。这样的决定应该基于建立在严格的理性分析的基础之上,而不是单纯的保护主义和简单的仇外心理。

  (本文作者系本报记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