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透视中俄经贸未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 15:38 中国经营报

  作者:温秀

    能源合作是大自然和上帝赐给我们的优势

  编者按

  《列宁在1918》,高尔基,柴科夫斯基,北京的老莫餐厅……相信许多中国人对俄罗斯这个最大邻国都有着特别温馨的记忆,俄罗斯文化也曾如此深刻地影响了几代中国人。然而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秀水街、中国倒爷成为中俄相互了解的重要通道。一盒大大泡泡糖换一架高倍望远镜,卖一瓶小烧白酒能买回一块镀金俄式手表,成为中国人认识俄罗斯经济状况的缩影。

  当然,这些经典镜头大多会被嵌入历史的相册。那些肩背手提倒卖服装的民间商人而今已经开始尝试大单砸下电力、石油项目;曾经神秘的俄罗斯技术在两地政府推动下开始落地中国。随着早春三月普京总统的再次来访,中俄国家年大幕开启,中俄间的重新了解和再认识也将进入一个新的时期。

  作为经济互补明显、战略合作空间巨大的两个邻邦,中俄经贸迫切需要寻找升级之路,通过我们记者的采访,也切实感觉到升级正在企业和市场的推动下蓬勃展开。本期中俄国家年专题报道希望通过重走中俄贸易历程、聚焦中俄经济交流最新动态,为读者透视中俄经贸未来走向提供帮助。

  不知是精心挑选还是纯属巧合,出席中俄“国家年”活动新闻发布会的俄罗斯驻华大使拉佐夫扎了一条红色的领带,但可以肯定的是,随着“国家年”的启动以及俄总统普金的到访,中俄的双边关系和经贸往来都将迎来一个欣欣向荣、喜气洋洋的春天。拉佐夫表示,俄中双方的最高领导人已提出:“到2010年将两国贸易额提高到600亿至800亿美元。”他同时表示,应该着力“把经贸合作的重点从一般性的贸易业务转向生产合作、投资合作”,高科技、高附加值的产品和项目合作前景广阔。

  《中国经营报》:随着中俄“国家年”的启动,中俄双方的友好互信关系也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相形之下,两国的经贸合作领域还比较单一,能否介绍一下目前双方在经贸领域的合作情况,以及今后的合作愿景?

  拉佐夫:2005年中俄双边贸易额接近300亿美元,比2004年增长了37.1%,但贸易额大幅增长仅限于向中国供应的俄产原料,而机器设备的份额则在逐渐下降。此外,2005年贸易额大幅增长的原因还在于俄对华传统出口产品,尤其是石油和石油产品价格的大幅走高。

  不过双方都希望实施有前景的大型合作项目,扩大投资合作,实现合作形式的多元化。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对能源的需求也在不断扩大,我希望在普京总统来华访问期间,两国元首将就能源发展问题达成新的协定。2006年,俄罗斯准备通过铁路向中国供应1500万吨的原油。根据俄罗斯铺设“东西伯利亚-太平洋”石油管道的决定,俄罗斯管道运输公司和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将全权负责在经济和技术层面上,就铺设该石油管道至中国边界支线的可能性进行务实谈判。此外,两国在天然气领域的合作潜力很大。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正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联合研究,在两公司战略合作协定框架内,从俄罗斯向中国出口天然气的可能性。

  《中国经营报》:刚才你提到俄中经贸合作关系发展很快,贸易额增长速度也非常快。不过你也讲到,贸易额增长里面有相当一部分是由于世界能源价格上涨的因素。为实现600亿到800亿美元水平的重大目标,两国需要在哪些领域加强合作、重点推动?

  拉佐夫:我认为这样的合作领域还是比较多的,不过有一些关键性的领域也有一系列问题需要俄中双方共同努力加以解决。当然,考虑到中国经济发展很快,对能源需求不断扩大,所以在能源领域,石油、天然气的合作是一个优先的方向。这是大自然和上帝赠给我们的优势,我们要以互信的原则来充分发挥我们的潜力,利用这个机会。

  与此同时,必须提高俄罗斯出口商品结构中高附加值商品的比重。很遗憾,现在机电产品在俄罗斯出口中的比重已经降到非常低的水平。当然,俄罗斯的公司和企业向中国出口高附加值商品,也需要与其他的厂商竞争,需要向中国提供更高科技含量的、更好的产品,需要有计划地扩大在中国市场上的份额,需要加强对自己产品的推广宣传。企业想占领市场,这都是必须做的工作。

  另外还有一项非常重要的任务,就是把经贸合作的重点从一般性的贸易业务转向生产合作、投资合作,如水产品加工、天然气加工、服务业,还有旅游交往等等,中俄“国家年”的相当一部分活动目标就是在于此。

  《中国经营报》:中俄两国的经济具有很强的互补性,你刚才着力谈了俄罗斯对中国的经贸关系现状,能否再谈谈俄罗斯需要什么什么样的投资者、企业或贸易伙伴?哪些领域、哪些产品、哪种合作方式是你们所希望的?

  拉佐夫:其实我们的合作内容还是相当多的,即使要把我们会优先考虑的领域和项目全部列出来,也需要很长时间。其实,中俄双方已经在不同领域建立了不少合资公司。俄罗斯对华出口以原油、原油加工品、木材、水产品、黑金属,以及其他一些有色金属为主,这几类产品大概占我国出口的70%左右。至于中国对俄罗斯的出口,结构比较传统,也比较固定。所以我讲到要从常规的、一般性的经贸合作,转移到更复杂更有利的合作方式,包括创新技术,高科技产品。现在两国的科技发展水平都很高,为两国在这方面的合作提供了足够的能力和基础。

  《中国经营报》:俄罗斯虽然是我国第8大贸易伙伴,但实际贸易额仍相对较低,你怎么看?

  于广洲:中俄贸易发展保持了良好态势,中俄贸易第一个100亿美元的增长花了10年时间,第二个100亿美元的增长用了3年,而去年一年双边贸易的增长就接近100亿美元。当然,发展中也有某些结构需要调整。俄罗斯驻华大使拉佐夫先生也表示,中俄经贸发展应从一般性的贸易往来转向生产投资领域,这表明双方都有这样的意向和需求。比如现在中俄双方都很关注机电产品,大家也都在努力推动和促进相应的合作尽早实现。

  《中国经营报》:

商务部作为主办单位之一,你能否谈谈哈尔滨国际经贸洽谈会在促进中俄经贸中的作用?

  于广洲:哈洽会是经国家批准的大型区域性展会。十多年来由小到大不断发展,已经成为我国面向俄罗斯等东北亚地区市场的最大展会和重要窗口。在我国与俄罗斯等东北亚地区国家的经贸合作中发挥着日趋重要的作用。俄罗斯是我国的重要贸易伙伴。2005年,中俄经贸合作连续第7年保持快速增长,目前俄罗斯是我国第8大贸易伙伴。边境和地方间经贸合作在两国贸易中占突出地位。2005年中俄边贸额达55.7亿美元,同比增长32.7%,占同期双边贸易额19.1%,占同期我国边贸额42.4%。黑龙江省是我国对俄经贸合作第一大省,2005年对俄贸易额达56.8亿美元,占全国对俄贸易的19.5%。同时也是两国边贸合作的主力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