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美国政府债台高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 14:51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3月16日电(记者 王振华)在财政部长斯诺的一再要求下,美国参议院终于在16日批准将国债限额提高到接近9万亿美元,增幅达7810亿美元。要不是国会的这一“及时”举动,布什政府就将面临不能借债、无钱可花的尴尬局面。

  美国国债负担沉重是一个长期问题,但也曾一度出现好转。上世纪90年代中期,民主党的克林顿政府和共和党控制的国会就曾为财政赤字和提高国债限额问题闹得不可开交。在
国会的巨大压力下,克林顿政府下大力气减少财政赤字,并于1998年出现了近30年来的第一次财政盈余。其后美国政府的财政形势似乎越来越好,2000年克林顿总统即将下台前的盈余高达2370亿美元。这也导致美国的国债限额在1997年提高到5.95万亿美元之后多年保持稳定不动。

  但是,布什上台后国债问题开始恶化。布什2001年接任总统职务时面临着良好的财政局面。或许对财政形势过于乐观,也为了刺激经济增长,布什执政后当年推出了巨额减税计划,使政府收入大幅度减少。同时,美国以“反恐”为由先后出兵阿富汗和

伊拉克,又使美国政府每年增加巨大的军事开支。这一减一增使美国政府财政形势急剧恶化。2002财年美国政府财政即重新出现赤字,而且一下子就高达1570多亿美元。为了应付政府财政亏空,美国政府不得不要求提高国债限额。

  近几年来美国提高国债限额的频率越来越快。布什执政后于2002年6月将国债限额提高到6.4万亿美元,2003年5月份大幅提高至7.4万亿美元,2004年11月份再次提高到8.18万亿美元,现在又提高到将近9万亿美元。也就是说,布什政府在最近一年多时间里将国债限额提高数千亿美元以满足借债开支。

  财政政策和对外动武是造成美国国债迅速增加的重要原因。布什政府上台后,推行的是类似上世纪80年代里根政府的赤字财政政策,即通过大规模减税刺激经济增长,以期在经济快速增长后通过税收增加来减少财政赤字。但至少从目前形势来看,这一目标并未达到。一方面,减税导致政府财政收入减少;另一方面,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的军事行动导致政府开支急剧增加。近几年美国在这方面的开支已经超过3000亿美元。从今后几年的前景来看,布什政府大幅度降低财政赤字很可能是一个难以实现的美好愿望。

  美国债台高筑将对经济增长造成长期不利影响。目前预计,在明年的某个时候美国的国债限额就将达到9万亿美元,并需要再次被提高,而届时平均每个美国人将背负3万美元的国债。这对美国乃至世界经济均将造成不利影响。比如,2006财年,美国政府为支付巨额国债的利息就高达2200亿美元,比前一财年的1840亿美元增加近20%,从而对经济长期增长造成一定制约。美国债台高筑也必然会使美元

汇率走低从而对世界金融市场带来不利影响。因此,国际
货币基金
组织将包括美国巨额财政和贸易赤字在内的金融不平衡问题视为全球经济的中期危险之一。(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