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被起诉公司称105万美元是佣金不是行贿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 11:02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陈宜飚 香港报道

  经过一年多的时间,因涉嫌向中国建设银行前董事长行贿并违反美国《黑社会影响和腐败组织法(RICO)》,从而遭Grace & Digital Information Technology Co., Ltd (下称G&D)起诉的Fidelity Information Services, INC(下称FIS)终于打破沉默,于3月15日接受了本报的独家专访。谈及这一年来的官司,FIS亚太区区域总裁费世文(Simon Bakke
r)坦承压力不小。

  “我们只给合理的报销”

  《21世纪》:起诉书称,周建华是FIS的业务代理人。能否请您阐述一下,周替FIS所从事的主要工作有哪些,是否从FIS方面领取工资?

  费世文:FIS从2002 年12月开始聘请香港长达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长达科技)作为销售代理,重新建立与建行的业务关系(业务关系于2002年初停止)。G&D曾经是FIS的销售代理,但之后G&D从中国撤离了员工,并停止帮助FIS(当时公司名为Alltel Information Services,下称AIS)。

  经介绍,我们认识了长达科技和其职员周建华。周建华认识一些建行的员工(不只是张恩照)。通过长时间的努力,建行同意购买了FIS的部分软件产品。项目开始之后,周建华又帮忙处理与银行之间的行政性事务,同时帮助寻找更多的机会销售FIS的软件和服务。

  FIS每月支付周建华津贴,用于他在北京的住宿和交际消费等费用。FIS报销给周建华的业务费用,有时候是包括他自己的消费的,包括在高尔夫球场和商务用餐的费用,只要他能够证明这些费用都是与业务有关的。

  周建华定期向FIS北京办公室提供发票,但FIS会审查这些发票,并只给周建华报销合理的业务费用。

  而有很多周提供的发票,FIS是没有给报销的,但仍然保存着,这是因为我们北京的同事会帮忙周建华整理这些发票,并递交给FIS报销。后来,所有的发票都给了G&D,这是因为在美国的法律下,被告方有义务提交所有相关的证据。

  G&D在本案中提及了所谓的礼物。事实上,周建华每个月会收到5000元人民币(约折合700美元),用于他在北京的交际费用和其它的开销。一些礼物的发票,比如本诉讼中涉及的摄像机、衣服等根本没有给FIS报销。

  G&D声称170,028.01美元是作为对建行的贿赂,但事实并不是那样的。这些钱是FIS在29个月里付给周建华的费用。

  《21世纪》:对于原告所列出的大量的付给张恩照的发票和收据,你们怎么解释?FIS付给张恩照这些礼物和费用是公务需要吗?

  费世文:周建华提交给FIS的收据,是他在与张恩照商务会谈中的花费,是较低的费用,且只有很少的部分得到报销。在报销该类花费上面,我们有很小的失误,但除此以外,所有报销的费用均是FIS合法的商业活动开销。

  “105万美元是佣金,不是行贿金”

  《21世纪》:从起诉书情况来看,FIS借张恩照前任下台之际,中止了与原告的合同,并拒付相关的佣金费用。此事是否属实?如果不是通过原告获得合同,FIS随后为什么能与建行续签相关的软件使用合同?

  费世文:如果这是G&D说的,那么他们是在扭曲事件发生的顺序。

  FIS与G&D之间签订的销售代理合同明确规定了只有在建行付款给FIS之后,FIS才会付款给G&D。FIS完成了2001年7月合同的工作,并获得建行的付款,随之也付款给了G&D。

  经过与建行就2001年12月合同的谈判之后,建行拒绝继续履行合同,这是与当时的建行行长王雪冰被拘捕的同时发生的。在王被拘后,建行停止了与G&D的合同,并宣布与FIS的所有合同无效。建行没有再付款,所以FIS也没有义务付佣金给G&D。

  建行停止履行合同之后,FIS尝试去说服建行继续进行这个项目,却失败了。这个过程中,G&D却没有帮助FIS,而只是建议FIS起诉建行——我们认为这是很差的建议——然后离开了中国。FIS在2002年3月结束了与G&D的合同,之前已经给G&D一个月的提前通知时间。

  在与建行的合作被迫停止后,FIS仍尝试与建行的新领导层建立业务联系。后来,我们于2002年底雇用了长达科技和周建华作为销售代理。在他们的帮助下,FIS建立起与建行的新业务关系,才得到了一个比2001年12月的合同小得多的单子。

  G&D的指控中有一个很明显的谬论,就是FIS为了一个18个月后数额小得多的合同,有意去终止2001年12月的合同,目的就是要剥夺G&D的佣金。这个指控从经济利益上看,根本站不住脚,因为就算FIS付给G&D佣金,它仍然可以从2001年12月的合同里赚取更多的钱。

  《21世纪》:起诉书提及,有关100万美元的介绍费是通过长达科技给了张恩照。这笔100万美元的费用后被当作长达科技的外汇交易费用。你们这100万美元究竟以什么名义付给长达科技?

  费世文:FIS的确曾经付给长达科技105万美元,不过,这是佣金,不是行贿金。但这些佣金并没有给张恩照,长达科技也公开否认了G&D的所有指控,同时G&D也没有任何充分的证据支持该项起诉。

  原告认为所谓的“外汇兑换费用”是不正确的,因为在先前的合同中并没有一家外汇兑换机构。长达科技的下属公司与建行有协议,作为FIS和建行合作的外汇兑换机构。

  FIS和长达科技签有书面合同(正如和G&D的合约一样)和所支付的佣金票据。所有与G&D起诉有关的证据都已经提交。

  FIS不再沉默

  《21世纪》:对于这次被告发生转变,更加针对FIS,是否对FIS意味着压力更大?你们觉得为什么原告要这么做?

  费世文:新的诉讼是一件惹人头疼的事情,已经影响到了FIS与中国的业务。

  G&D企图从FIS公司手中获取高额赔偿并企图通过这场诉讼使FIS陷入进退两难的地步,以期望使FIS支付费用从而放弃这场毫无意义的诉讼。

  《21世纪》:为什么FIS一直都不出来回应这个案件?是否有什么难言之隐?你们现在出来澄清是否有点为时过晚?

  费世文:在美国,任何卷入官司的当事人都应该限制在法庭上争论。在G&D的律师对媒体作出错误的宣称后,FIS 拒绝参予这场和G&D的“新闻战争”。但是,G&D试图用这场毫无根据的诉讼破坏FIS在中国的业务。FIS不能再继续保持沉默。就从现在开始,我们将积极回应。时间看起来是晚了一些,而且损失事实已经发生,但是我们会尽力弥补。

  《21世纪》:你们预计这个案件需要持续多久?

  费世文:我们已经向法院提交了相关文件以期望阻止这场诉讼,我们期望法院在2个月至4个月内审结此案。

  《21世纪》:你们会不会寻求和原告之间达成妥协,以期早日结束这个案件?

  费世文:G&D打算毁坏FIS的声誉。但是,到最后,只有G&D的声誉会由于其错误的指控而受到损害。G&D向FIS所索取的赔偿是过分的、无理的。

  《21世纪》:FIS和建行合作的项目,现在是否还在进行?是否会因为这个案件使合同终止?

  费世文:我们和建行的项目仍在进行,不会因为这个案件而中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2,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