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西方债权银行向俄法院起诉要求尤科斯破产还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 13:27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3月10日,俄罗斯尤科斯石油公司的14家西方投资银行向莫斯科仲裁法院提起诉讼,要求裁定尤科斯破产以拍卖资产偿还4亿多美元债务。

  尤科斯案件爆发后,公司的西方合伙人离开俄罗斯,之后与俄政府的冲突不断。3年来,尤科斯公司资本缩水10倍,由400亿美元到了如今的37亿美元,石油产量缩水4倍,2005年产量仅有2000万吨,最大子公司尤甘斯克油气公司被俄罗斯石油公司(俄石油)收购,尤科斯
如今已支付了215亿美元税款和罚金,尚欠税款和罚金约100亿美元,其中得到法庭支持的有60亿美元。

  3月10日,尤科斯公司的西方借贷银行向莫斯科仲裁法院提起诉讼,要求裁定公司破产,拍卖资产,偿还尤科斯公司欠下的4亿5510万美元本金和940万美元利息。2003年8月,在尤科斯案件爆发前一个月,尤科斯公司向BNP Paribas、Citibank、Commerzbank、Calyon、Deutsche Bank、ING Bank、Societe Generale、KBC Bank、Bank of Tokyo Mitsubishi UFJ、Hillside Apex Fund、Thames River Traditional Funds、VR Global Partners、Shepherd Investments、Stark Trading共14家银行借贷10亿美元,交易协调方是法国兴业银行(Societe Generale),该行还在控制尤科斯公司61%股份的Group Menatep集团担保下向尤科斯单独借贷16亿美元,借贷方担保是尤科斯的三家子公司:尤甘斯克油气、托木斯克石油和萨马拉油气公司。

  此次代表西方14家银行起诉的法国兴业银行在诉状中指出,2005年2月底,尤科斯通过Petroval公司帐户向兴业银行返还一次债务后不再还贷,银行曾向当时已收购借贷担保公司之一的尤甘斯克油气的俄石油索债,遭到拒绝。2005年6月,14家银行向伦敦最高法院提起诉讼,追讨债务的诉讼请求得到了法庭的支持。去年9月,外国银行家向莫斯科仲裁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尤科斯公司还债,今年3月10日正式提出破产诉求。

  尤科斯公司发言人戴维森表示,公司对西方银行家的破产要求感到震惊,尤科斯计划出售境外资产偿还债务。Group Menatep集团总裁奥斯伯恩和尤科斯董事会前副主席杰梅尔科认为,西方银行是在俄石油压力下提出破产请求的,后者希望通过尤科斯公司破产的方式得到公司的其余资产。一位投资银行家表示,提出尤科斯破产的诉状确实是俄石油提出的返还债务的一个条件,承诺给予法律和行政支持,2005年5月俄石油曾提议要求尤科斯破产未被法院受理。另外一位银行家透露称,破产诉状递交后,尤甘斯克油气公司将以信贷形式担保偿还尤科斯公司欠西方银行的剩余债务,并且通过破产案成为尤科斯公司的法定继承者。

  俄石油发言人12日表示,西方银行有权以任何合法途径追讨欠款,俄石油将会在法庭上坚持自己的权利。目前,尤甘斯克正在要求法庭支持其向尤科斯追讨2261亿卢布债务的诉讼请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