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韩日企业间展开船用厚钢板价格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 16:21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 张锦芳

  韩国和日本两国企业就船用厚钢板价格展开的谈判在历经数十日之后于6日搁浅。当天,韩国造船企业向日本钢铁企业发送的船用厚钢板订单自动取消。韩国造船企业沿用日本产船用厚钢板30多年的历史暂告中断。

  韩国是当今世界第一造船大国。去年,韩国接到的造船订单和造船总吨位分别达到1450万吨和970万吨。韩国造船企业所需的部分船用厚钢板历来从日本进口,日本钢铁企业与韩国造船企业之间形成了长达30多年的供求关系。为此,韩国造船企业和日本钢铁企业每年照例进行两次船用厚钢板供货价格的谈判。

  今年1月16日,现代重工业公司代表韩国造船企业与日本新日铁等钢铁企业开始谈判,以确定今年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的90万吨船用厚钢板的供货价格。此前,日方向韩方供应的船用厚钢板价格为每吨680美元。韩方认为日方维持这一价格韩国企业难以接受,要求日方将价格降至每吨500美元以下。日方拒绝韩方如此的降价要求,只将降价的防线退至每吨600美元。

  双方在谈判中都对各自的价格要求进行了辩解。韩方称,日本钢铁企业向本国造船企业供应的船用厚钢板为500美元左右,单方面提高向韩国造船企业的供货价格有失情理。日方则强调,韩国浦项钢铁公司和东国制钢公司向本国造船企业提供的船用厚钢板价格高达每吨610美元,日本将提出的每吨600美元已属最低价格。经过近50天的谈判,韩日双方未能达成一致,原定于4月5日日方向韩方供货的5万吨船用厚钢板订单自动取消。

  实际上,韩日两国企业间船用钢板谈判搁浅的背后存在着国际市场价格等因素。近来,国际市场钢坯价格下跌以及欧洲和巴西产厚钢板价格下调,激发了韩国造船企业要求日本降低船用厚钢板价格的原动力。韩方认为,日本坚持的“优质优价”立场受到动摇。如果日方不肯将船用厚钢板的价格降至合理水平,韩国造船企业可以从别国进口价廉的船用厚钢板。

  韩国每年从日本进口船用厚钢板的数量为150万吨,占韩国造船企业需求总量的30%至35%。与此同时,韩国造船企业认为中国钢铁企业生产的船用厚钢板质量明显改善,逐渐开始增加从中国的进口量。最近,韩国现代重工业公司决定每年从中国宝山钢铁公司进口18万吨船用厚钢板。三星重工业公司继去年从中国进口2万吨船用厚钢板之后,今年将再进口10万吨中国产船用厚钢板。

  目前,韩日两国企业就船用厚钢板价格的谈判尚未最终决裂。除4月5日的供货订单自动取消外,原定于4月15日和25日供货的订单是否被取消尚不明朗。韩方能否要到理想的价位以及日方能否作出较大让步,还要看双方今后谈判的立场。(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