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3月7日国际财经媒体头条 日央行欲调整利率政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 06:42 新浪财经

  《彭博资讯》

  日本央行可能因通缩缓解而于本月调整政策

  (BOJ May Shift Policy in March As Deflation is Easing)

  日本中央银行可能会在本周首次调整5年未曾动过的利率政策,上调接近为零的利率以减少对金融系统的货币供应。

  据彭博资讯在3月3-4日间走访的13位经济学家中有8人认为,日本央行行长福井俊彦(Toshihiko Fukui)可能会将为放贷机构准备的储备范围降至30(2590亿美元)-35万亿日元间。日本央行采取行动的可能性在提高,因为上周公布一月份消费物价指数已呈现连续3个月在上升。这意味着困扰日本达7年之久的通货紧缩现象可能终结。福井俊彦称,央行政策调整并非意味着马上要上调利率。

  日本央行将于3月9日下午3点公布最终决定,4月14日公开发行货币政策委员会的会议记录。

  《彭博资讯》

  调查显示英央行仍将维持现行利率水平

  (Bank of England Will Probably Keep Rate at 4.5%, Survey Shows)

  一份对有关经济学家们的调查显示,全国经济呈现通胀率接近2%水平,经济增长速度在加快等迹象都会令英国中央银行可能在第七个月内继续维持基准利率不动。

  据彭博调查的42位经济学家们都认为,设定利率政策的货币政策委员会(Monetary Policy Committee)将把回购利率保持在4.5%。英国央行将于3月9日宣布2天决策会议的结果,并于3月22日公布委员会中9名政策制定者是如何表决的。

  英国内服务行业快速增长和住房市场复苏的迹象预示着经济增长在加速。英央行称,2005年出现经济扩张降速度至13年来的最慢的步伐,今年消费开支、出口和投资将刺激英国这个欧洲第二大经济体重拾快速增长势头。

  央行预计,去年前3个季度出现收缩的制造业将对今年的经济增长作出贡献。据彭博对33位经济学家调查所得企业生产在今年1月份增长的预测中值为0.2%。国家统计局将于3月9日公布工业生产和贸易数据。但因约占国内生产总值10%的企业投资较上个季度下降了一个百分点,导致一些决策者并非都持乐观态度,

  《路透财经》

  世界最大证券交易所为再发展而上市

  (World's biggest stock exchange goes public in growth quest)

  两百年前在华尔街一棵树下成立的当今世界最大的证券交易所从本周起,通过上市筹措面向全球发展和添置资产的资金而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发展时期。

  在纽约证券交易所(New York Stock Exchange)最终完成收购以电子交易方式竞争的对手Archipelago Holdings,并成立纽约证券交易所集团(NYSEpuorgInc.)之后,交易所将于周二终止持续了213年之久的会员制所有形式。新集团公司股份将于本周三开始上市交易。新交易市场增添了股票期权、固定收益产品和更多的店头交易活动等新产品,使之能在与历史更短,但十分活跃的纳斯达克交易市场(Nasdaq Stock Market Inc.)的竞争中根基更稳。

  据报道,新交易市场发行股票并未采用传统的IPO方式,而是主要向原交易所会员们发行,发行价为每股30万美元,共发行80,177股,原纽交所股东们持有新公司的股权比例为70%。据称,纽交所集团上市后的市值将达100亿美元以上。

  《金融时报》

  北京将再建一座芯片生产厂

  (Chip plant to be built in Beijing)

  北京计划在本地建设一个投资3亿美元的芯片制造生产厂,以支撑其成为半导体生产中心的决心。

  在萨摩亚群岛注册的一家称为Fullcomp International Investment的控股投资公司计划以合同制方式,为北京当地的半导体设计所和国际电子企业制造芯片。建设这家已是北京第三家的芯片生产厂也反映了当地对芯片需求不断增长的行业预期,以及中国在全球电子产品供应链上正变得越来越重要的事实。

  Fullcomp公司董事会秘书Jim Kuo称,北京市政府和郊区的Linhe工业开发区(Linhe Industrial Development Zone)已经承诺对Fullcomp建设芯片生产厂给予最大支持。Kuo先生称,该项目将于本月或下月开始动工,工厂建成后每月将生产3万片8英寸的硅晶片。

  然而一些行业分析人士认为,干燥、多尘和缺电的环境并不太适宜作为芯片生产地。芯片生产通常要安装无尘设施和大量的水电供应。北京市政府官员已承诺帮助消除这些劣势。

  《洛杉矶时报》

  欧佩克组织不可能减少原油产量

  (OPEC Unlikely to Curtail Production)

  原油价格目前一直维持在每桶60美元以上,欧佩克组织成员国的石油部长们在本周聚首维也纳为制定今春和初夏战略时,有可能决定未来短期将维持当前稳定产量。

  世界最大的原油消费国美国今冬气候比通常要暖和,原油消费减少库存增加,这本应导致油价下跌。但是,对像伊朗或尼日利亚地区原油供应不稳定的担心将使油价保持在高位。当欧佩克成员国周三开会商讨针对传统上低原油消费需求季节(夹裹在冬季和夏季汽车外出高峰期之间的时期)策略时,这些问题对困境更是雪上加霜。委内瑞拉石油部长 Rafael Ramirez对此已经呼吁减产。但业界分析师认为,由于消费者对汽油价格不断上涨,尼日利亚地区的不稳定性和存在着破坏中东地区输油管线威胁的高度关注,欧佩克仍将维持原油产量不变。

  总部位于巴黎的国际能源组织(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预计,随着气候变暖,今年二季度全球每日原油需求可能接近200万桶,低于今年一季度的需求。

  《华盛顿邮报》

  巴菲特的公司找到了继任者

  (Warren Buffett's Company Chooses His Successor)

  持有从保险公司到餐馆各类股票的亿万富翁,待人和善的巴菲特昨日宣布,公司已经找到了自己的继任者。但他秘而不宣此人的尊姓大名。

  现年已经75岁的巴菲特在一封给Berkshire Hathaway Inc.公司股东们的年度信函中称,假如他在今晚去世,他和他的董事会董事们已经考虑三位公司的高管人员将立即承担责任,董事会也一致同意了三位中的一位作为接替自己职位的首席执行长。巴菲特在这封给公司股东的信中以苦涩的直白承认,死亡并非是他要被继任者替代的唯一原因。他称,如果他的能力随着年龄增长衰退,他要依赖于公司董事会给他指出离去的大门。

  在担任Berkshire公司41年的首席执行官之后,既作为经理又作为投资人的巴菲特至今没有暗示退休或是卸任的计划。他肩挑双担的历程使自己成为了仅随微软比尔-盖茨之后的世界第二富人。他对自己的成功十分满意。他也是华盛顿邮报的主要投资人,并在董事会中任职。

  巴菲特控制着Berkshire公司40%的股份,总市值超过了400亿美元。他曾经表态,他所持有的全部公司股份将转给慈善机构。

  (皖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