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油价影响东亚经济未来发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 02:36 第一财经日报

  扣除石油净进口的因素,东亚地区去年贸易顺差将超过3720亿美元

  本报实习记者 王蔚祺 发自上海

  自2002年以来不断走高的油价,并没有阻止东亚地区(除日本以外,下同)经济的强劲增长。但支持东亚经济增长的因素与高油价之间的博弈并没有结束,油价对该地区经济的影
响,会在日后以高出人们预期的程度显现出来,成为影响东亚经济的一个关键因素。

  雷曼兄弟的一份最新研究报告显示:虽然2002年至今石油价格的涨幅已经超过两倍,但东亚地区的GDP增长(合计)依然保持在每年7.2%的高水平。那么,石油价格是否会影响这一地区的经济发展?答案是肯定的。

  东亚地区除

马来西亚以外,全部是石油进口国;同时东亚又是全球的加工业中心,随着城市化进程脚步的加快、中产阶级的迅速壮大、对汽车和出国旅行需求的膨胀,以及这一地区偏低的
能源
使用效率,使其对石油的依赖强烈,这直接导致了石油净进口额与油价之间稳定的正相关性关系。东亚地区的石油净进口额从2002年的510亿美元急剧增加到2005年的1330亿美元,与不断攀高的油价几乎同步(见附图)。

  但是GDP规模的扩大,减弱了油价的影响。根据雷曼兄弟的宏观经济模型,

国际油价每上涨10美元,会使东亚地区总的石油净进口额占GDP的比重增加0.6%~0.8%。而实际情况是,油价自2002年已经上涨了超过30美元,该地区的石油净进口额却仅仅上升了1.4%。

  尽管石油净进口不断增加,去年该地区的贸易顺差仍维持在2390亿美元的水平,充分证明了它强劲的出口增长。实际上,扣除石油净进口的因素,贸易顺差将超过3720亿美元。特别是泰国,如果排除石油进口因素,2005年的贸易顺差将达到GDP的7.1%,而不是如今的占GDP2.1%的贸易逆差。

  东亚各个国家大都针对油价进行了高额的补贴,将各地的能源成本维持在了较低水平,这加剧了石油进口量和财政赤字。但是东亚经济还是对高油价表现出极强的韧性,即使没有这些政府补贴,该地区仍然建立了良好的经济基础:历史上最低的实际利率水平以及充沛的劳动力市场。

  东亚经济没有受到油价冲击的主要原因是:首先,这轮油价上涨与上世纪70年代供给急剧减少不同,全球需求的增长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其次,东亚地区币值普遍被低估,支撑了产品出口的优势;第三,世界主要石油生产国对东亚商品进口大量增加,仅2005年上半年就增长了27%。

  未来的油价走势,可能出现三种情况:第一种可能,由于供给短缺,油价急剧上涨。这将对东亚经济产生冲击,巨额的赤字使政府不得不减少石油补贴;第二种可能,在全球对石油需求的缓慢减弱中油价下跌,对东亚经济的影响可能是正负相抵——出口可能减弱,同时国内需求由于石油进口额的减少而得到释放;第三种可能,风险溢价的降低使油价下降,全球石油需求没有大的改变,对东亚经济产生促进作用。

  油价对东亚经济的冲击要比看起来更大,虽然强劲的出口和国内需求缓解了这种冲击,但是如果油价从现在开始快速上涨,缓解作用将无法持续。从另一方面来说,油价的大幅下跌将繁荣这一地区的经济。所以油价仍将是影响东亚地区经济的一个重要因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55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