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韩国铁路工人开始大罢工 铁路运输系统遭扰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 21:3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1日电:据韩联社报道,韩国铁路工会在面临被起诉的威胁下仍然于周三举行了大罢工。在有关改善工作条件以及恢复被开除工作人员工作的谈判失败后,工会负责人于凌晨1时在火车站宣布大罢工开始。这一事件严重扰乱了韩国的铁路运输系统的正常运转。

  劳资关系委员会曾在周二表示要取缔此类罢工,并将对工会与国营韩国铁路公司之间的纷争作出公正的裁决。该委员会有权管理关系国民经济的劳资纠纷。为解决此次纷争,
该委员会作出设立15天“冷却期”的决定。

  国营韩国铁路公司工人此次罢工主要是要求改善工作环境,并召回被解职的雇员。但公司管理层拒绝了这一要求。劳动部部长表示:“这些铁路工人所提的大部分要求都不能成为谈判的条件。劳资关系委员会已经决定为劳工作出公正裁决,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他们继续罢工的话,那就是违反法律的。”但他又补充说,政府会通过对话的方式来满足工人的合理要求的。

  据称,警察在接到拘捕令后逮捕了10名铁路工会负责人。国家警察厅一位官员称:“我们让他们通过电话出来谈判,但他们并不理会。所以,我们只好动用拘捕令了。”

  韩国大检查厅一位官员表示:“如果这些工人无视政府的警告而采取非法罢工,我们将依法惩治罢工组织者。”然而,作为对政府和检察官警告的回应,铁路工会负责人则称他们不会接受政府所谓的公正裁判,那些裁决只会进一步限制工人的权力。

  一位工会发言人说除非公司领导层放低他们的姿态,否则,我们只好继续罢工了。政府的干涉只会使事态复杂化,只有相互合作才能解决好。

  交通部称,此次罢工已经影响到了旅客的行程和货物的装卸。铁路运输现在只有正常运力的46%。有关部门表示,已经组织了1027名非工会人员、士兵和退休铁路部门管理人员临时参加工作,把此次罢工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

  由于缺乏工作人员,韩国高速铁路子弹头列车现在旅客运输量只有平时的34%,而货物铁路运输也降到了12%。

  地方政府部门已经着手调整火车行程、汽车行车路线以及其他非铁路运输部门,以帮助铁路部门分流旅客和货物。国家铁路系统的瘫痪给经济带来了严重的影响。

  此外,汉城地铁公司的工人和经营者在今天早些时候达成了协议,呼吁停止罢工。该决议旨在降低国营韩国铁路公司工人罢工所带来的负面影响,防止首都交通运输系统的连锁反应。

  有消息称,事实上,韩国国民大会常务委员会在周一时曾否决了一份关于临时工雇佣的议案,引起了全国性的工人运动。当时,全韩工会联合会成员举行了局部罢工以示抗议。其斗争的焦点就是“允许公司在任何情况下雇佣临时工”这一条款,而随后的结果是工人必须在工作满两年之后才能被聘为正式员工。工人运动积极分子称这份议案最终只会导致经营者雇佣更多的非正式工,因为他们更廉价且可以随意被解雇。而实施上,这些临时工通常都会在两年期满之前就被解雇。

  由此可见,此次国营韩国铁路工会与政府的对峙可以说只是这场工人运动的后续。(章田/雅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8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