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欧盟责令戴比尔斯停止与第二大毛钻商包销协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 17:46 新闻晨报

  欧盟令戴比尔斯停止与第二大毛钻商包销协议

    国内钻价将有限变化

  □周凯 实习生 徐时芬

  都是垄断惹的祸!“钻石恒久远,一颗永流传”的全球钻石老大戴比尔斯(Debeers),4个月内被迫第二次低头。昨天,欧盟以“反垄断”为由,发布公告宣布戴比尔斯必须在2009年停止与全球钻石老二俄罗斯阿尔罗萨(Alrosa)的包销协议,否则将面临年销售额10%的巨额罚款(大概每年7亿美元)。

  去年12月份,面对美国消费者的投诉,戴比尔斯耗资2.5亿美元了结了另一场“操纵价格”官司。

  欧盟:调查为惠及消费者

  戴比尔斯与阿尔罗萨分别是世界第一和第二大毛钻生产商,两者的世界市场份额相加超过60%。2002年,两家公司达成每年8亿美元的毛钻收购协议。欧盟认为,这容易导致戴比尔斯在毛钻市场一家独大,因此展开反垄断调查。

  昨天,欧盟终于与戴比尔斯达成谅解,该公司必须在2009年停止与阿尔罗萨的包销协议,此前的3年则逐步降低购买金额。欧盟负责竞争事务的委员克勒斯认为,这一决定可以使世界毛钻市场供应多元化,从而有利于竞争,并最终惠及消费者。

  不过,戴比尔斯的麻烦并没有完。昨天的公告里,欧盟对戴比尔斯沿袭多年“看货商”(sightholders)制度也提出质疑,并表示已收到数起针对戴比尔斯毛钻供应方式不当的投诉,考虑到戴比尔斯的承诺将改变市场供应,欧盟将对投诉进行研究后决定是否采取行动。

  当事人:一个明确一个含糊

  戴比尔斯昨天就此发给晨报的官方回应称,很高兴看到就贸易合约方面的任何疑问都已经通过这一谅解得到解决,其商业运作模式意在促进竞争以成就一个成功的、高成长效率的钻石行业。该公司之前就预见到了欧盟这一结果的可能性,所以在今后商业发展规划中已将其纳入考虑中。如今,戴比尔斯在全球的钻矿勘探和生产项目都处于旺盛的增长过程中,这让其钻石分选制度的深度和广度得以持续保持。

  阿尔罗萨的观点则显得颇为含糊。该公司公告强调,这次的决定与去年两巨头提交给欧盟的协议有所差别,主要体现在2009年之后的约定。阿尔罗萨表示,在认真地研究了欧盟的决定后,该公司将全盘重新审视自己买卖的权力。

  业内:国内钻价将有限变化

  欧盟公告称,这一仲裁将增加公开市场的毛钻供应量,市场竞争也会加剧。一般看来,这会导致上游毛钻价格的下跌,继而带动零售市场钻价的下跌。

  业内人士却认为,价格的变化不会如此简单。上海钻石行业协会会长潘斌就认为,如果该公告实行的话,整个钻石市场的价格会有所变化,但变化有限。对于品质较好的钻石来说,未来的价格不但不会下降,反而会稳中有升。

  潘斌表示,戴比尔斯原料来源主要有3个:对自有矿的开采、包销别人的矿以及从市场上收购。目前,南非、俄罗斯、加拿大的毛钻产量不相上下,戴比尔斯在毛钻开采方面已经不是唯一的巨头,对于毛钻的控制也从早前的八九成下降到目前的五六成左右。更重要的是,即便市场竞争主体增多,这些新兴的公司在运营和定价机制上或多或少都会参照戴比尔斯,因此价格在近期不会有大的变动。而对于中国国内来说,由于毛钻涨幅较大,裸钻涨幅较小,相对滞后,价格的传导也会存在不同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7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