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英国去年吸引外商直接投资居世界首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 07:29 第一财经日报

  中国内地从1999年以来首次出现了零增长

  本报记者 雷帆 发自北京

  联合国贸易与发展会议(UNCTAD)日前公布数据显示,英国以182%的涨幅一跃成为2005年外商直接投资(FDI)份额最多的国家,这也是英国自1977年以来首次成为FDI最多的国家。

  与此同时,中国内地以603亿美元位居排行榜第三位,但相比2004年的606亿美元不仅没有增长,反而略有降低。

  根据UNCTAD外商直接投资统计数据,2005年英国的FDI达到2190亿美元,是美国(1060亿美元)的两倍多。这一数字刷新了欧洲国家FDI的最高纪录。

  英国驻华大使馆新闻处昨日发给《第一财经日报》的一份邮件称,英国FDI大幅度增长的原因,主要是荷兰皇家壳牌公司兼并壳牌运输贸易有限公司和荷兰皇家石油公司的行为,仅这笔交易的价值就达到了1000亿美元。

  但在过去几年中,对英国的投资也呈现明显增长趋势——英国FDI在2004年和2003年分别为770亿美元和270亿美元。

  数据显示,2005年世界FDI达到8970亿美元,比上年增长了29%。其中发达国家2005年的FDI增长了38%,为持续4年的衰退画上了句号。

  UNCTAD的分析表明,2005年发达国家获得高投资额的原因包括跨国兼并和收购活动高达40%的增长。这使得包括比利时、加拿大、法国、德国、爱尔兰、荷兰以及美国在内的主要发达国家的FDI得到了大幅增长。

  而发展中国家的FDI增长率,与2004年的41%相比,2005年的增长率仅为13%。其中对中国内地的FDI从1999年以来首次出现了零增长,甚至微幅下降。而印度2005年FDI虽只有60亿美元(约为中国的十分之一),但与2004年的53亿美元相比较增幅为1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51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