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2006新能源梦想起步 各国抢占新能源技术制高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 03:57 每日经济新闻

  开年两个月,能源议题便跻身一些国家“总统日程表”的重要位置。2006年会否标志着新能源开发的新起步?或许,诸多国家总统2006年日程上展示的“新能源梦”,将给出一个答案。

  美国:明确“能源自立”目标

  美国总统布什的“能源自立”计划,要以新的方式为美国住宅、办公室和汽车提供能源。美国将增建零排放燃煤电厂,开发革命性的太阳能和风能技术,加大对洁净与安全核能建设的投资,加强用于混合动力、电力汽车和以氢气为动力的防污染汽车的研究,资助对生产乙醇的先进方法的进一步研究,以期在6年内使乙醇燃料变得实用而有竞争力。

  布什毫不掩饰地提出要让美国超越基于石油的经济,使其对中东石油的依赖成为过去。鉴于国际

石油价格在2005年的亢进、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紧迫性以及俄罗斯和乌克兰天然气之争引发的忧虑,美国人在开发新能源这一领域即将开始的新起步,其影响力不能低估。
人民日报

  俄罗斯:能源巨鳄扬眉吐气

  今年俄罗斯首次担任八国集团轮值主席国。2月11日,在莫斯科举行的八国集团财长会议上,俄罗斯传达了一个明确讯息:凭借强大的能源优势,俄罗斯的经济状况已今非昔比。

  首次“坐庄”的俄罗斯摆出一副能源安全“救世主”的姿态,因为俄罗斯是八国集团中唯一能源净出口国,其他7国都或多或少对俄存在能源依赖。俄罗斯表示将再次向巴黎俱乐部债权国提前偿还债务,总额达119亿美元。不断飙升的油价,无疑是俄罗斯“财大气粗”的主要原因。

  分析人士指出,俄罗斯从近来频频出手的“能源外交”中尝到了不少甜头,俄领导人期望借八国集团“坐庄”的机会,进一步巩固全球能源平衡者的角色,从而将自身的能源优势转化为政治优势。环球时报

  瑞典:15年后不用石油

  瑞典地广人稀,绝大多数土地被森林和绿地覆盖,除用于生产生活外,还有大量的剩余和废弃物,如枝杈、锯末屑、秸秆等,这些存量巨大的可再生植物纤维,经微生物发酵后便可加工为燃料乙醇,也就是俗称的酒精。15年后,这种生物酒精,将成为瑞典汽车的主要燃料。

  随着油价上涨,瑞典已有一些家庭采用新型锅炉代替燃油锅炉,还有一部分有条件的地区采用地热供暖。但受到燃料运输、地理条件等因素的限制,以上方式都难以得到大范围推广。于是,利用垃圾焚烧产生的余热供暖,越来越受到人们的推崇。在瑞典,垃圾的分类回收和处理非常严格。目前瑞典年垃圾总量的一半约170万吨采用焚烧法处理。垃圾在焚烧过程中产生的热量,被瑞典人充分利用,特别是在冬季一些集中供暖的地区。在哥德堡,就有二分之一左右的暖气供应来自垃圾焚烧产生的余热。由于垃圾焚烧时政府规定了很高的环保要求,各焚烧厂也装备有先进的烟气清洁设备,所以不仅不会造成污染,还节约了大量的能源。瑞典专家指出,配合地热传导问题的解决,未来将可以彻底解决使用燃油供暖的问题。环球时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