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俄罗斯不再把中国服装加工厂当作低成本摇钱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 22:16 新华网

  新华网莫斯科2月20日电俄罗斯《专家》周刊20日刊登文章称,由于中国纺织服装产业的升级,众多在中国设立服装鞋帽加工厂的俄罗斯企业开始改变战略,考虑将订单转给亚洲其他国家或东欧。

  文章说,当初,由于俄罗斯国内缺乏必要的基础设施,俄许多企业将生产环节整个转移到中国,只将设计、宣传与销售部门留在国内。前些年,在俄罗斯轻工业领域,正是这
些在中国生产、在本国销售的企业发展最为迅猛,每年的利润增长率为20%-30%。目前俄罗斯品牌的服装鞋帽当中,将近80%都是在中国加工制作的。然而近4年来,中国工厂的生产成本平均增长了40%,个别产品的成本甚至增长了70%-80%。

  文章表示,近年来,中国工厂的技术水平显著提高,纺织服装产业不断升级。如今他们可以生产任何服装,不论是最便宜的还是最高档的。近年来,中国的制鞋和服装加工企业摒弃以往进口欧洲淘汰二手设备的做法,开始引进新设备。

  俄罗斯时装业协会会长玛丽亚·斯莫尔奇科娃指出:“2005年,西欧生产的纺织机械设备中,60%都被中国买去了。西方一些大的设备生产商甚至已着手将自己的装配车间转移到中国。”此外,中国人也已掌握了高端设备的制造技术。生产设备的更新换代导致中国工厂要价的提高。

  俄罗斯部分拥有强势品牌和庞大销售网络的大企业决定接受成本上涨的事实,向俄罗斯市场供应高档次、高附加值的产品。但大部分企业没有多大的知名度,也没有强大的分销网络,他们只好寻找廉价的生产场所。一些企业将目光转向了亚洲其他国家,如印度尼西亚、泰国、越南和印度;其他一些则选择了与俄罗斯距离较近的东欧。(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