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俄医改拉大收入差距引发不满 免费医疗将崩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 18:2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20日电 据俄罗斯《新消息报》报道,俄罗斯从年初开始实行的国家医疗改革方案并未带来预期的可喜结果,反而因不同专业医生间收入差距拉得过大引发低收入医生的强烈不满,消极怠工甚至威胁罢工致使患者利益受损,免费医疗服务体系事实上遭到破坏,整个体系面临崩溃危险。

  从2006年1月1日起,俄罗斯各医院、诊所、管片医护站内科、普科、儿科医生工资
涨1万卢布(约357美元),护士涨5000卢布,现在内、儿科医生每月平均收入1.5万卢布(约535美元),在国内和预算医疗体系内都是比较高的。

  但是,其他专业医生工资分文不张,结果,这种选择性工资政策实施后导致了意外结果,许多普外、泌外、内分泌及其他低收入专业医生人心思动,纷纷改行,争当内科医生,竞争异常激烈。各地医院、诊所低收入专业医生开始消极怠工,甚至威胁罢工,把所有患者都支到内科医生处治疗,医疗服务质量非但没有提高,反而有所下降,患者权益受损,许多人开始转向寻求有偿医疗服务,导致后者市场价格不断上涨。专家认为,目前国家免费医疗服务体系事实上已遭到破坏,如果这种状况继续下去,整个体系面临崩溃危险。

  俄社会研究和倡议中心主任贡特马赫尔指出,为了避免歧视,获得较高工资收入,许多低收入专业医生纷纷改行当内科医生,导致其所在专业医生短缺,人才流失问题严重。莫斯科郊外某诊所医生证实,从年初至今他们医院已有6名外科专家外出改当内科医生了,而且这只是开始。他们医院高水平外科风湿病专家月薪3500卢布,与内科医生1.3-1.5万卢布的收入相比,存在巨大差距,所有低收入专业医生都纷纷表示要改行。俄社会政策独立研究所所长马列娃指出,人才流失现象在贫穷地区各医院和地区诊所中最为严重,为了挽留人才,医院领导在名义上把所有专家都转为内科医生,拿相应的高工资,实际上仍收治原来科室的病人。

  俄高等经济大学教授塞曼表示,此次医疗改革方案在05年7月就已通过,出发点是好的,想解决内、普、儿科专家短缺的危机。近5年来,由于工资较低,相应领域医生在编率仅有56%,相应医疗机构数量不断减少,大幅增加工资是可以改善这一状况。但是,不给其他专业医生涨工资,导致医生间收入差距急剧扩大,引发强烈不满,导致医疗体系内社会紧张情绪加剧,可能会使改革中途夭折。

  莫斯科市第33临床医院普外科护士伊万诺娃对医改表示不满,强调外科医护人员更辛苦,经常不分早晚抢救伤员,工资却分文不涨,这一方案明显带有歧视性。莫斯科市第149诊所外科医生安东诺夫表示,外科医生在此次改革中受到了严重伤害,全国各地许多医生都对此极为不满,准备罢工。下诺夫哥多德市第13医院主任医师博尔尼亚科娃表示,医改方案明显带有歧视性,现在,普通的内科医生月薪1.5万卢布,外科科室主任工资仅有8000卢布,工作上自然没有任何积极性,许多外科医生准备联合行动抵制新医改方案,最后受害的只能是患者,就让内科医生救治那些遭受严重骨伤、枪伤的患者吧。

  专家一致认为,选择性工资政策确实有许多不合理的地方,整体医改方案未经深思熟虑,挫伤其他专业医生工作积极性,导致人才大量流失,未能提高医疗服务质量,迫使患者求助有偿医疗服务,威胁着整个免费医疗体系。《新消息报》网站2月14-19日网上调查(775人参加)结果验证了专家意见,只有5%的人认为新医改会提高医疗服务质量,14%的人认为会导致其他专业医生大量流失,23%的人认为国家医疗体系最终会崩溃,50%的人认为病人不会受益。(山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