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格鲁吉亚:何时走出影子经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 01:42 第一财经日报

  国家概况

  格鲁吉亚国土面积为6.97万平方公里,全境约2/3为山地和山前地带,低地仅占13%,是一个工农业国家,自然资源比较贫乏。

  本报特约记者 藏文茜 发自莫斯科

  据格鲁吉亚官方发布的资料,去年,格通货膨胀率近3年来首次低于7%,降至6.2%,预计2006年将控制在5%~6%。格中央银行认为,格在控制通胀方面要强于俄罗斯、乌克兰和白俄罗斯等独联体其他国家,这些国家的通胀率差不多都达到了两位数。

  不过,“由于俄罗斯将天然气价格从去年的每千立方米64美元上涨到了110美元,预计2006年格鲁吉亚经济增长还将减慢1.1%。”1月9日,格经济发展部部长乔格瓦泽在记者招待会上不无担心地表示。

  经济艰难跋涉

  上世纪90年代独立后,格鲁吉亚致力于建立自由市场经济,1995~1997年间曾实现经济大幅回升。然而好景不长,从1998年起,格经济再陷危机,而且“影子经济”日趋猖獗。

  “影子经济”也称“未申报经济”,不计入国内生产总值(GDP),包括逃税、走私和诈骗活动,以及从事军火走私、贩毒、色情等产业的收入等。格“影子经济”则占其GDP的40%还多。

  谢瓦尔德纳泽执政期间,格政府未能从根本上改变长期存在的经济和社会发展问题,贪污腐败现象日益蔓延,

能源、电力短缺,全国大部分居民生活在贫困中。可以说,“玫瑰革命”实际上是格国内政治、社会矛盾的总爆发。

  谢瓦尔德纳泽下台,反对派领袖萨卡什维利当选新总统至今已有2年多。俄罗斯政治经济学家Г·玛依科娃女士说:“两年来,格经济未见好转;随意修改宪法、无限扩大总统权力、严重破坏司法公正和司法独立等状况令人担忧。随着时间的流逝,民众心中的‘民主玫瑰’一天天在枯萎。萨卡什维利刚当选总统时支持率超过90%,但一年后就降到了30%。”

  据格统计局的报告,2004年,失业人员为25.7万,失业率为12.6%。而去年上半年,格失业人数为28.3万人,失业率达14%,呈上升趋势。目前,格就业人员月平均工资为104美元,政府部门人均月工资为123美元,而国有企业人均月工资仅97美元。

  长期以来,由于国力不足,格鲁吉亚一直依靠世界银行贷款,对教育、医疗、交通等社会基础设施及工农业、外贸等经济领域进行改造。作为经济转型国家,格在世行帮助下有针对性地对电力能源领域、司法系统、土地制度、中小企业结构进行改革,取得了一定进展。此外,世行还向格提供技术和咨询方面的服务,使格在签订石油、天然气转口协议时获得了合理的经济利益。截至2004年底,世行对格贷款协议额合计为7.73亿美元。

  由于政府缺乏系统、有效的治国和改革方案,世行贷款并未能帮助格鲁吉亚走出困境。特别是从今年1月1日起,俄罗斯向格提供的天然气提价,对格经济造成了不小冲击,并将沉重打击格本已长期低迷的经济。

  发展曙光隐约

  据格经济发展部私有化局局长戈齐里泽介绍,格去年经济增长率为7%,这还要拜巴库-第比利斯-杰伊汉输油管道的建设之赐。去年前三季度,格GDP为46亿美元,同比增长7.7%;包括工业总产值8亿美元,同比增长18%。其中加工工业产值为5.5亿美元,同比增长25.5%。此外去年,格国家财政从国有资产私有化中获得2.0583亿美元收入,创5年以来的新高。

  预计今年,格财政收入折合17亿美元(包括获得无偿援助),预算支出额折合18.25亿美元;预算赤字折合1.204亿美元。在天然气提价前,预计2006年格GDP增长7.5%,折合69.44亿美元。

  格国家银行提供的资料显示,格2004年利用外资额为4.97亿美元,比2003年的3.39亿增长了46.6%。俄政治分析家И·普列阿伯拉仁斯基认为,由于格鲁吉亚尚未形成全方位、多领域的合理利用外资格局,因此对个别大项目的过度依赖可能导致项目建成后,利用外资整体下滑的局面。以巴库-第比利斯-杰伊汉管道项目为例,2002年该项目的建设资金占当年引进外资额的36.1%,2003年这一比例为67.9%,2004年更达到72.3%。目前,格利用外资的主要障碍是有关经济政策不够灵活,对外资缺乏吸引力。格政府应设立自由经济区,提供优惠政策,以吸引更多的外资流入。

  据格国家统计委员会预测,如果发展顺利,未来5年内,该国GDP增幅不会低于5%,通胀率可控制在5%~6%左右。

  退出疑云背后

  去年11月,格鲁吉亚议会开始审议格继续留在独联体内的合理性问题,迈出了退出独联体的第一步。

  俄罗斯地缘政治学家M·马科西莫夫斯卡雅女士说,“玫瑰革命”成功后,格鲁吉亚在政治和经济上得到了美国和西方的巨大支持。比如,格全国

公务员的工资均由美国提供,因此,“尽快加入欧盟和北约,无疑是格鲁吉亚的真实想法和努力方向。”

  不过,格总理诺盖杰利去年11月25日在莫斯科出席独联体峰会时却对媒体表示,独联体仍是一个有生命力的组织,格鲁吉亚不会退出,但独联体必须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不断完善自身建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42,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