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日本外务省将设立日中经济室 构建对华经济战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 20:52 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2月17日电 据《日本经济新闻》17日报道,日本外务省决定4月在内部新设“日中经济室”,作为负责与中国经济谈判和构建对华经济战略的专门机构。

  “日中经济室”将率先在亚洲大洋洲局内以5人编制展开工作。目前该局中国课约有30名工作人员,全盘负责日本与中国的政治、经济关系,尤其关注保持高速增长的中国经济发展前景。最近外务省决定调用主管贸易的经济局人才协助中国课,另行成立一个负责经济
问题的机构。

  报道说,有关预算已纳入2006年度预算案,外务省还考虑将来把“日中经济室”升格为“课”。

  报道称,由于小泉纯一郎首相参拜靖国神社,日中关系恶化,双边领导人互访陷入停滞。人们越来越担心被称为“政冷经热”的两国关系会给经济带来负面影响,导致“政冷经凉”。成立“日中经济室”的目的也在于,把政治和经济课题区分开来,使政治问题对经济的影响减少到最小程度。

  据统计,2005年包括进出口在内的日本对华贸易总额约为24.9万亿日元,中国继2004年后再度超过美国成为日最大贸易伙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11,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