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禽流感将掠走万亿美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 18:38 金羊网-羊城晚报

  什么样的灾难可能造成高达4.4万亿美元的损失?答案也许是禽流感。

  澳大利亚科学家16日发表报告,对禽流感疫情在全球蔓延及可能造成的损失进行预测。尽管报告承认,关于是否会出现预测中恐怖的禽流感疫情,以及何时何地爆发等问题,现在还有“太多未知数”,但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将这一预测评价为“冷静”。

  潜在后果:四个等级

  德国和奥地利15日先后宣布,境内发现的死亡野生天鹅体内存在高致病性H5N1型禽流感病毒。德国梅克伦堡-前波莫瑞州农业部门16日宣布,在吕根岛上死亡的野鸟感染了H5N1型禽流感病毒。这是德国第二次发现感染禽流感病毒的死禽。此前有专家称,禽流感病毒距离变异为可在人与人之间传染的病毒仅有“两步之遥”。

  一天之后,

澳大利亚洛伊国际政策研究所在悉尼发表预测报告。名为《传染性流感的全球宏观经济后果》,作者是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沃里克·麦基宾教授和亚历山大·西多连科博士。

  两位专家根据流感疫情大小,列出4种不同程度的潜在后果:

  ———轻,与1968年-1969年的香港流感疫情相当;

  ———中等,与1957年的亚洲流感疫情相当;

  ———严重,与1918年-1919年的“西班牙流感”疫情相当;

  ———最严重,疫情超过“西班牙流感”。

  1918年-1919年的“西班牙流感”最终导致10亿人感染流感

病毒,5000万人因此丧生。这场灾难源自亚洲,但由于西班牙媒体最先对其作出报道,因而被称作“西班牙流感”。

  报告认为,即使是一场相对温和的疫情,也可能导致全球140万人丧生,造成3300亿美元经济损失。

  当流感达到“最严重级”时,全球经济损失可能将达到4.4万亿美元,同时,甚至可能会有上亿人因此丧生。

  H5N1:变异太快

  到目前为止,除少数情况外,人感染

禽流感病毒病例的致病途径大多数是与病禽直接接触。这种病毒还无法在人之间传染。然而卫生官员警告,由于不断有人感染,病毒可能进一步变异,并在未来具备在人之间传染的能力。

  根据上周公布的另一份科学报告,禽流感病毒的变化远比当初想象复杂,目前发现至少有4种截然不同的H5N1病毒。

  在这项研究中,全球29名科学家发现,禽流感病毒基因变化比之前想象得更多,且能留存在禽类体内而没有任何病兆。

  佩里斯说,野生禽类将不断传播禽流感病毒,又由不断繁殖的家禽继续使其变异下去。

  禽流感疫情目前已引起全球关注。中国、美国、欧盟、日本等都在不断增加财政和人力,试图找到预防疫情发生的方法,并做好与疾病作斗争的准备。

  ·叶平凡·(新华社特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