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关注我国铁矿石谈判 > 正文
 

澳大利亚必和必拓称中国需求推高全球矿石价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 07:38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俞佳

  受惠“中国需求”,全球最大矿业公司、澳大利亚的必和必拓又一次刷新了该国公司半年度盈利新高。必和必拓昨日公布的财报显示,公司去年下半年的净利达43.6亿美元,较2004年同期增长47.8%。

  尽管净利低于此前市场预估的44.5亿美元的预期,但47.8%的同比增长用“优异”形容绝不为过。在必和必拓的骄人业绩中,中国的贡献功不可没。公司表示,不断上涨的“中国需求”不仅促进了公司的矿石产量,也推高了全球的矿石价格。

  去年此时,得益于中国对矿石的需求大增,必和必拓也赚得盆满钵满———不仅净利增长逾1倍,创下澳大利亚公司半年度盈利新高,连公司

股票也创下历史最高纪录。

  公司首席执行官顾之博昨日表示,该公司16.2%的业务是针对中国买家的,去年同期则为12.6%。“今年我们仍对中国市场寄予厚望,我们预期将有9%的增长。”

  顾之博指出,公司去年下半年的利润大涨,主要得益于全球对

铁矿石、煤和工业金属的旺盛需求和较高的矿石价格。他对未来几年的市场行情依然看好,“经合组织国家工业增长加速,中国等主要钢铁消费国的需求仍将维持在高位,公司今后的盈利情况仍很乐观。”

  一荣俱荣。大获丰收的必和必拓昨日表示,将给投资者发放每股0.175美元的中期现金红利,并将在未来的一年半内完成20亿美元的股票回购。股票回购消息传出后,必和必拓股价一度涨至每股25.15澳元,涨幅达4%。

  目前,必和必拓拿出了144亿美元投资25个矿产和油田项目,已满足由“中国因素”推动的

能源需求。在去年完成对澳WMC资源公司的收购后,必和必拓不仅成为仅次于俄罗斯诺利尔斯克公司和加拿大国际镍公司的全球第三大镍生产商,还成为仅次于智利科得尔科公司(年产170万吨铜)的世界第二大铜生产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6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