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伯南克:不担心中国抛售美国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 01:37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特约记者 陈之罡 发自华盛顿本报实习记者 王蔚祺 发自上海

  美国新任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伯南克15日在就任后首次出席国会听证会时表示,中国持有大量美国国债是基于其自身利益的考量,因此并不过分担忧中国可能抛售美国国债。

  伯南克当天出席众院金融委员会的听证会,就向国会提交的货币政策半年度定期报
告作出说明。由于这是他上任后首次就美国货币政策作出评论,因此引起外界广泛关注。

  在当天的听证会上,议员们就与美国经济相关的广泛议题发问,其中也有数次涉及中国。其中,有议员提出,由于目前中国持有大量美国国债,如果中国转为加强国内投资,或转向欧洲,从而抛售美国国债,可能对美国经济造成何种冲击?伯南克则表示,他对此并不特别担忧。

  伯南克说,中国购买美国国债,并非因为中国想对美国示好,而是“他们绝对有自己的利益在内”,因为中国了解,美国国债是在一个“高度流通性和安全性的金融市场”。

  他说,尽管时常有传言说中国会将

外汇储备分散,但据他所知,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或者美元资产目前尚未出现重大改变,而且任何急剧的改变也不符合中国的利益。

  伯南克说,如果将公司债券计算在内,整个市场的美元信用手段的规模可能高达40万亿美元,如此计算,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只占很少的份额。他说,他并不特别对此感到担心,中国真的改变其债券组合也不会对美国资产的价格或者利率产生重大影响。

  伯南克认为,包括中国在内的美国国债持有国不太可能全部抛售手中的债券,因为他们必须要找到买家。相对而言,真正的问题是美国的国内消费超出了国内产出,这使得外债不断上升。如果到了某个阶段,外国不愿意增持美元资产,而可能的情况是这些国家会因此要求更好的价格,相应或许对美国的经常账目带来不适宜的调整。

  因此,他说,这个问题在短期并没有太大影响,而长远来说则可能出现。对于美国来说,开始降低经常项目上的赤字较为重要。除了美国增加储蓄外,其他国家加大需求,以及更灵活的汇率,所有手段加起来可以使美国经常项目的赤字经过一定时期达到较低的程度。

  对于有议员指美国科技

竞争力下降,导致工作大量流失到中国,伯南克说,这种说法有些言过其实。他说,美国仍然是一个远比中国富裕的国家,在技术研究和高科技产业上仍然具有坚实的世界领先地位。

  伯南克还对中国政府的汇率管理手段给予了客观地肯定。他提到,在2005年7月21日,中国调高人民币对美元汇率2.1个百分点,并且宣布从此以后采用一揽子货币政策来管理

人民币汇率。自从去年7月份的调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继续上升了1.5个百分点。中国政府还通过贯彻金融体制改革,进一步推动汇率体制的自由化,包括在中国国内的外汇交易市场引进OTC交易系统。

  对于未来中美经济的前景,伯南克说,在贸易和投资方面,两国有着大量的合作机会,他希望这种合作能够顺利进行,但是,这个过程中当然也必定会存在冲突。他说,希望能够继续与中国积极合作,如果存在分歧,则应该通过世贸组织这样的国际机构,尽可能有效地进行尝试和解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