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中美再辩知识产权保护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 15:53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刘波 北京报道

  在中美“利益相关”的诸多方面,知识产权有着一席之地,并在议事日程上逐渐走向前列。

  2月14日,在人民日报社和美国中国总商会主办的“中美经贸论坛”上,国家知识产权
局副局长李玉光说,2005年美国在中国的专利申请达到20395件,增长30%,占所有外国权益人在中国专利申请的20%,是日本之后的第二大专利申请国。

  “保护知识产权:中美两国长期合作的重点课题”是该论坛的第三项议程。李玉光认为,这体现了美国的经贸界、企业界对中国的知识产权制度,特别是专利制度有信心。他透露,2月22号,应美国专利商标局(USPTO)的邀请,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田力普将率团赴美国,与美方同事讨论知识产权战略问题。

  中国在知识产权保护领域的状况,不仅牵涉到中国企业和中国产品的

竞争力,也牵涉到美国企业和美国产品在中国的利益。李玉光认为,美方要看到中国政府面临着的巨大的任务。要让13亿中国人民在知识产权的法制环境下自觉地工作和生活,这项工作需要很长时间来完成。

  在中美商贸联委之下,中美两国已经建立了知识产权磋商机制,成立了保护知识产权工作小组。李玉光希望中美可以在知识产权保护、人才培训、制度普及、信息利用、促进企业应用和创造等方面开展长期有效合作。

  进入世界前10位

  在“十一五”规划期间,中国已经确立了自主创新战略,将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并完善自主创新的激励机制。2005年1月,中国成立了以国务院副总理吴仪为组长的知识产权工作领导小组,展开“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2月15日,在中央人民政府网站的在线访谈中,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田力普透露,目前,国家知识产权局已经启动了专利法第三次修改的前期准备工作,准备向国务院提出关于专利法修改的一些设想和方案。

  去年国家知识产权局共受理三种(发明专利、实用新型、外观设计)专利申请476,264件,同比增长34.6%,创近20年来最高增长速度。根据国际知识产权组织的近期统计数字,中国国民在世界上申请他国专利(PCT),其数量已进入世界前10位。

  但中国和西方国家在知识产权发展水平上仍存在巨大差异。根据李玉光公布的数字,2005年中国的专利授权中,对国内授权20705件,对国外授权32600件,国外申请人数大于国内权益人。

  中国WTO谈判代表团法律专家组组长张玉卿参与处理知识产权的双边、多边谈判十几年,他指出:发达国家占据世界97%的主要知识产权,100多个发展中国家只有3%的空间。去年中国外贸总额1.4万亿美元,占世界第3位,而自主创新技术产品的贸易额仅占2%;中国仅有21%的企业有商标,50%完全靠贴别人的品牌,99%的企业没有申请专利。

  张玉卿认为,地方政府为了保护当地的经济发展或就业,而放纵盗版等侵权行为,其效果就会“像吸食鸦片一样”,难以实现可持续发展。

  向高端延伸

  今年1月,北京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对国际5大名牌起诉北京秀水商厦一案做出一审判决中,认定被告方侵犯商标权。本案被美方认为是中国加强保护知识产权的最新进展而备受重视。全美商会北亚区主任王杰(Jeremie Waterman)也称赞北京市工商部门近期做出的努力。

  根据中国美国商会的调查,过去一年里,中国对盗版的起诉和处罚的人数增长了50%,但形势依然严峻。王杰呼吁中国有关部门加强将人员由行政部门向刑事部门转移的工作。

  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前会长何立强(John Holden)认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促进中美贸易平衡也有关系,他提出三项建议:其一,政府加强对国民、包括儿童在知识产权方面的教育,并将知识产权作为对官员政绩考核的标准之一;其二,给公安机关在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中提供更好的激励,并鼓励非政府组织更多地参与这一过程;其三,中国公司在 “走出去”扩展海外市场之前,先对自身的知识产权状况进行评估,提高自身创新的能力。

  田力普认为,知识产权纠纷可能会面临一个高发期,这既包括中外企业的纠纷,也包括国内企业之间的纠纷。他认为中国应从“世界加工厂”的地位,逐渐走向“世界工厂”,让知识产权战略更好地服务于自主创新,服务于国家产业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的转变,在研发、设计、品牌、服务等方面更多向高端和高附加值方向延伸。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8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