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美国酝酿调整对华贸易政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 09:55 南方日报

  美国酝酿调整对华贸易政策

  专家普遍认为,由于依存程度越来越高,双方经贸关系未必恶化

  “目前在双边贸易所带来的机遇中,我们与中国的双边贸易关系缺乏公平、持久和均衡。现在是重新调整我们对华贸易政策的时候了。”美国贸易代表波特曼华盛顿于时间14日
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作出上述表示。

  当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发布了一份有关对华贸易关系的全面调查报告。这份名为“美中贸易关系:进入更大责任和执法新阶段”的报告称,将会对美中贸易关系进行“彻头彻尾”的评估。该报告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四年来美国首份关于对华贸易政策的全面阐述。

  不顾国际对华积极评价老调重弹

  “这么详细全面的报告还是第一次。这个报告是过去几年美国对华贸易政策的一个汇总。”社科院世界政治与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李向阳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实际上这些措施在过去也出现过,只不过是没有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的名义汇总到一个报告里进行全面的分析。

  波特曼在当天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美中贸易关系在提供机会方面缺乏公平性、持久性和平衡性。他要求中国承担作为成熟的贸易伙伴的责任,并扬言将采取一切可动用的资源以达到目的。

  据悉,美国将建立一个专门机构,监督中国遵守国际贸易条款的情况。这是美国首次建立针对特定国家的执行办公室。国外媒体分析称,建立对华执行办公室是空前之举。即便在20世纪80年代与日本贸易高度紧张的时候,美国也没有设立针对特定国家的工作组。

  李向阳认为,报告更多地反映的是美国政府对华的立场。他很不赞同报告中对中美经贸关系的描述:缺乏公平、持久和均衡。“这三个特征的描述是美国政府对中美贸易关系一贯的看法,这种看法很显然是美国单方面的看法。”

  他对本报记者分析说,中国在入世之后,尤其是在过渡期结束之后,包括WTO在内的国际组织及其他贸易伙伴都对中国执行入市的承诺给与了充分肯定,这是一种国际共识。

  利用我入世过渡期满别有用心

  分析人士认为,此时出台这个报告是为了抚慰美国国内不满情绪,表现在对华贸易政策上有所作为的姿态。

  近日出台的美国2006年《总统经济报告》也将美高额贸易逆差部分归咎于中国“严格管理的挂钩汇率”与“为限制货币升值而对外汇市场进行的干预”。

  2005年,美国的经常账逆差这一衡量贸易收支的最广泛指标达到了创纪录的7260亿美元,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GDP)的5.8%。

  但波特曼认为,不要把这份报告与贸易赤字直接联系起来,贸易赤字是宏观经济的问题,不只是贸易政策的问题。

  “波特曼本人虽然极力否认这个报告的出台跟美国贸易逆差有关系,但是毫无疑问,这里面既有中美关系的短期因素,也有长期因素。”李向阳说,虽然美国的贸易逆差跟中国大幅度贸易顺差之间没有必然的联系,但是很多美国人却以此为理由开始要求对中美贸易关系进行重新评估,进行限制。

  当然,这个报告的出台跟中国所处的国际环境也有关系。中国加入WTO后,无论是对外贸易还是GDP都实现了高速增长。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出现入世之前人们所担心的负面冲击。

  即使去年美欧运用我们国家在入世时所承诺的特殊条款,对中国纺织品进行限制,也没有完全达到预期的目的,中国的进出口增长率依然维持在很高的位置。李向阳对本报记者说,“这种大环境使得一些发达国家感受到了巨大的冲击。”

  李向阳说,2006年中国入世的过渡期已经结束,这意味着我们享有的权利和义务将是对等的。美国利用这一点(中国入世过渡期满),是有其特定用意的。

  中美贸易战不会爆发

  这个报告的确是中美贸易关系中的一个重大事件。以前的中美贸易争端大多数情况下是限制在特定的领域,如:纺织品、鞋、钢铁行业。但是,这个报告里隐含着更多长期的贸易限制。

  李向阳表示:“在这个报告里,美国的一些政治主张都体现出来了。因此,这个报告将会在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对中美经贸关系有一个大的影响。”

  但是,他认为,虽然有一定的负面影响,全面的贸易战却不会立即爆发,中美之间的经贸关系也不会恶化。因为,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中美贸易关系越来越紧密,相互依存程度也越来越高,决定了没有任何一方敢于破坏这种正常的经贸往来。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副部长隆国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美国方面可能会对国内的各类产品采取

反倾销调查或者其他保护措施,但是不会大规模进行限制。

  虽然美国贸易保护主义在抬头,但是,主流群体仍然秉持贸易自由主义。他认为:“美国的这种做法更多地是给中国施加压力。”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院长华晓红对这个报告的看法也并不悲观。她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我不认为有什么实质的变化。因为没有什么突变的可能和条件。”从大的趋势来讲,中美之间的贸易矛盾是不能马上解决的,矛盾会长期存在,美国采取各种措施都是有可能的。

  李向阳表示,应对美国这种全方位的评估,我们应该更多地强调在多边贸易框架内来讨论可能出现的多种问题,包括贸易收支不平衡、

知识产权在执行中的问题。因为中国不可能再针对美国提出一个单边的贸易报告或者评估报告,如果这样做,双方之间就会发生一种贸易冲突。

  声称组建执法特遣部队

  报告提出,加强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的执法能力,组建“中国执法特遣部队”,确保中国遵守义务;增强获得中国贸易体制和政策综合信息的能力;扩大与中方就最重要问题,特别是知识产权保护问题进行谈判并取得效果的能力;增加与日本、欧盟等贸易伙伴在对华贸易问题上的协调;加强美国与其它亚洲贸易体的贸易关系;增加与中方高层会谈的效率;扩大美中对华的议题,包括中国参与全球体系、市场准入、法律透明度等问题。

  本报驻京记者 吕天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