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小算盘”妨碍欧盟内部市场自由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 09:36 经济参考报

  欧盟委员会一直大力推动内部市场的自由化进程,以此完善所谓的“大欧洲”战略构想。但最新一期英国《经济学家》指出,出于对本国经济安全的考虑,一些欧盟成员国逐渐扎紧“篱笆墙”,严重威胁劳动力、资金、商品及服务在欧盟内部自由流动。

  根据欧盟对内贸易法的相关规定,欧盟各成员国之间实现“4个自由”,即劳动力、资金、商品和服务在欧盟内部市场可以自由流动。《经济学家》认为,过去,欧盟内部市场
的自由化进程推动了各成员国的经济繁荣和市场开放,但如今情况出现恶化,区内自由化进程也有“开倒车”的危险。

  劳动力自由流动这一政策曾让大部分欧盟国家受益匪浅,但现在一些国家的劳动力市场却成为受限最多的领域。2004年5月1日,捷克、匈牙利、波兰等10个国家正式加入欧盟,一些老欧盟成员国利用“游戏规则”大打就业保护的“小算盘”,目的就是防止新成员国的低薪劳动力冲击本国就业市场。据报道,在15个老欧盟成员国中,有12个国家坚持对劳动力自由流动加以临时限制。

  欧盟委员会日前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与设限12国相比,英国、爱尔兰和瑞典这3个国家的劳动力市场相对开放,它们的经济增长更快、就业率更高。可惜,这份报告仍然无法缓解老欧盟成员国的担忧,法国、德国和奥地利等仍然坚持对本国就业市场设限。

  《经济学家》称,资金的自由流动同样受到诸多约束。2005年12月,法国宣布对11个产业进行保护,以此限制外国公司在法国进行并购活动。尽管欧盟委员会认为这种做法涉嫌违反欧盟相关法规,但法国方面并不准备妥协。此外,德国正在尽力保留一项法案,力保大众汽车公司免遭外国企业并购,而波兰政府也对欧盟通过的一项跨境银行并购法案提出异议。

  欧盟各成员国在服务领域设限相对较少。欧洲议会下周将对一项新法案进行表决,这项法案允许水管工、医生、建筑师等多类从业人员自由来往于欧盟所有国家并提供服务,而且不会受到当地监管机构的严格限制。不过,欧洲议会的态度是暂时将媒体、邮政、水电和天然气等公共领域排除在外,以后利用修订法案的机会逐步放开。有分析指出,实际上目前允许开放的服务领域(比如理发师和私人教练等行业)意义并不很大。

  商品领域的自由流动目前尚未受到很大伤害,但欧盟一些国家的贸易保护主义色彩日渐浓厚。

  《经济学家》认为,当前廉价东欧劳动力遍布欧洲,跨国并购数量大增,各国失业率居高不下,共同诱发一些欧盟国家产生“恐惧心理”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在欧盟委员会大力推动一体化进程的同时,一些成员国通过各种限制措施将其他成员国的劳动力和投资拒之门外,这种带有保护主义色彩的短视行为不仅削弱了欧盟作为一个整体的全球经济影响力,而且不利于《欧盟宪法条约》最终在各成员国获得通过。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