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行业专题--钢铁业 > 正文
 

米塔尔收购阿赛洛困难重重 美国司法部介入调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 02:21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陈姗姗 综合报道

  米塔尔对阿赛洛的世纪大收购,正在受到各方的重重压力。

  全球最大的钢铁生产商米塔尔钢铁公司目前在北美钢铁市场占有绝对第一的市场份额。米塔尔公司1月底宣布,将出价240亿美元收购全球第二大钢铁集团阿赛洛钢铁公司。如果
此项交易一旦达成,米塔尔公司在北美市场的领先优势将进一步扩大,届时可能将对大量依赖钢铁原料的汽车制造等美国的支柱产业产生巨大的影响。

  于是,美国司法部决定对这项交易展开“反垄断调查”。

  根据估算,如果收购成功,米塔尔将控制全球大约11%的钢铁产量,产能超过1亿吨,将是其竞争对手、目前排名第三的日本新日铁集团产能的三倍。新集团的总销售额将达到690亿美元,占全球钢铁市场12%的份额,市值将达400亿美元,并拥有超过25万名员工。

  一名美国司法部官员称:“这(项交易)显然是我们应该关注的问题。”而相关分析师称,即将展开的调查显然将减缓此项有史以来全球钢铁行业最大收购交易的进程。而即使收购交易通过审查,美国司法部也可能迫使米塔尔公司削减新公司内生产职能相重叠的生产线。另外,欧洲相关的反垄断部门此前已表示,将对米塔尔收购一案进行审核。

  另外,阿赛洛与日本新日铁公司在5年前签订的一份技术捆绑协议,也有可能成为阿赛洛抵制米塔尔收购的“救命稻草”。

  阿赛洛公司2001年1月曾与日本新日铁签订一项捆绑协议,规定两家公司在高端汽车用钢领域中实现部分关键生产技术的共享。根据协议的规定,如果阿赛洛公司被其他公司收购,新日铁将有权提出反对,被收购后的新公司将不得继续使用新日铁此前提供的钢铁生产技术。这意味着,一旦新日铁提出反对,合并后的新公司生产水平将受到直接打击,公司也将失去大量原有客户,因为不少日本汽车公司欧洲分部的钢铁原料是由阿赛洛提供。这样,米塔尔收购阿赛洛所能获得的利益将大打折扣。

  据了解,阿赛洛和新日铁集团的高层已经在国际钢铁协会的董事会议上进行了会晤,新日铁是否会根据条款收回技术使用权,对米塔尔公司收购阿赛洛将具有决定性作用。

  此前,阿赛洛召开董事会通过了反对米塔尔收购的决议,认为双方的战略目标、发展模式和价值观都不相同。阿赛洛集团执行总裁多勒(Guy Dolle)称,阿赛洛生产的主要是高端的钢铁产品,以高技术和高价格为标志,而米塔尔则追求的是普通和廉价的钢铁产品,“两家企业根本就是两码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9,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