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罗奇预测中国将成日本经济复苏最大受益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 02:04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王慧卿 综合报道

  近期的若干数据显示日本经济正在加速复苏,而一些专家也预测中国将从中受益。

  据财经通讯社彭博社近日对一些经济学家进行的调查预测,由于投资支出和消费支出增加,日本去年第四季度经济增长率或比美国和欧洲都要快,增速将达到4.9%。

  这29位接受调查的经济学家给出了对上年度第四季度日本经济增长的预测值为4.9%,这近乎是去年第三季度增长1%的5倍。日本内阁办公室将于2月17日上午正式公布GDP数据。

  经济增长加速

  失业率下降、工资水平意外上升以及家庭支出增加,均加速了日本经济增长,使上个月日本GDP增长速度比预期快1倍。消费的复苏有助于日本摆脱已经持续7年的

通货紧缩

  “日本经济的复苏非常令人兴奋,”

摩根士丹利首席经济学家斯蒂芬·罗奇在其于2月10日提交的一份报告中说,“一旦日本经济复苏写入备忘录,世界经济将从这个姗姗来迟的增长引擎中受益。”

  相比而言,美国经济在去年第四季度增长了1.1%,第三季度增长4.1%。欧元区预计去年第四季度环比增长0.4%,欧盟委员会将于本月14日发布其GDP数据。

    货币政策将变

  日本经济的若干指标好于预期,特别是2月10日发布的报告显示,去年12月机械订单比预期增长了4倍,推高了债券收益。投资者预期经济增长将引起消费者物价指数上升,从而增强日本央行改变其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决心。

  日本央行上周决定继续实行量化宽松政策,向银行体系提供30万亿到35万亿日元的贷款,同时保持其零利率政策。日本货币政策转变很有可能从减少向银行体系注入的流动性开始,继而提高利率。

  中国受益

  罗奇认为,中国将是日本经济复苏的最大受益者,因为日本经济增长意味着国内需求和进口需求的增加。日本从美国进口商品的比例从1999年的25%下降到目前的13%左右,而从中国(包括中国香港)采购的物资则从上世纪90年代初的5%上升到22%左右。

  根据彭博社的这份调查,日本经济达到了500万亿日元的规模,去年GDP预计增长2.7%,是2000年以来的最快增长速度。美国经济去年增长率为3.5%。不考虑价格变化因素,日本经济名义增长率约为1.2%,也是2000年以来的最快增速。综合衡量价格变化的GDP平减指数预计去年全年下降1.5%。

  即将公布的经济增长数据为初步估计值,在日本

财政部公布私人投资以及资本支出数据后,该增长数据还将进行修正。日本内阁办公室将于3月13日公布修正后的数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