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美国对外贸易逆差创新高 国会山再次对中国发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 15:18 燕赵都市报

  美国商务部10日发布统计数据,2005年美国对外贸易逆差创下7258亿美元的历史新高,其中对华贸易逆差2016亿美元。

  此前中方的统计数字显示,2005年中美贸易额达2116亿美元,中方顺差1142亿美元,其中929亿美元来自外资企业主导的加工贸易,显示中美贸易不平衡与跨国公司产业转移密切相关。

  美国经济学家指出,发达地区产业向劳动成本较低地区转移的趋势不可避免,逆差持续扩大可能导致美国经济衰退,并使美元继续走低。

  国会山的议员正在就中美贸易不平衡发起新的责难。上周四参议员多根和格拉哈姆提议废除中国永久性正常贸易关系(PNTR)地位;多位众议员则提出要在国会设立“贸易执法官”。对中国输美产品征收27.5%惩罚性关税议案付诸表决的最后期限为3月31日,两名始作俑者参议员格拉哈姆和舒默表示,可能于3月份访华。

  美国

商务部长古铁雷斯上周五在IBM指出,解决贸易不平衡要靠扩大美国对华出口,而不能采取过激反应和损害自己的战术。财长斯诺上周也指出,缩小贸易逆差问题需要各国共同努力,美国要提高储蓄率,日本和欧盟要促使经济提速,中国和其他亚洲经济体要朝
汇率
市场化迈进。

  有经济学家认为,贸易逆差反映了美国经济问题,但不足以惊慌失措。Wachovia债券经济师布莱森指出,问题不在于美中双边贸易失衡,而在于美国引发的总体不平衡;巨额经常账户顺差说明美国消费大于产出,需要从外国筹措资金。他预计,外国购买美国债券的势头仍将强劲。

  

国际油价高企也是造成美国贸易逆差攀升的原因,去年美国进口了2516亿美元的石油,对石油输出国的贸易逆差也达到927亿美元。(余东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01,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