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央行三国演义:各家一本自己的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 02:47 第一财经日报

  编者按

  市场永远是那么风云变幻,甚至是波谲云诡。洞察市场先机,并始终站立在市场的潮头浪尖无疑是市场人士的目标,但要做到这一点,却又谈何容易?始于本周,《第一财经日报》在每周一推出“一周市场展望”专栏,在全球视野下对多维度市场的重大事件、热点和趋势采撷展望,期冀给读者的未来一周提供一些有价值的参考,一缕有色彩的财经阳光。

  本报记者 林纯洁 发自上海

  上周,日本央行、韩国央行以及英国央行都公布了最近一次的利率会议决策,虽然结果依然在分析师的预测之中,但是却暗流涌动。在利率决策关键性转变到来的时候,每一个细节都将显得格外重要。

  日元有望进入升息通道

  首先来看日本央行。由于经济的好转,日本央行政策的讨论重心早已从是否应放弃目前货币政策转移到具体的时间问题上了。虽然日本央行在上周四(9日)没有明确的表态,但这并没有阻止乐观气氛的蔓延。

  三菱日联金融集团的社长畔柳信雄上周呼吁日本央行结束执行了5年的超宽松货币政策,并表示利率有望开始维持一年的上升通道。在良好数据推动的强烈升息预期下,日元在上周对美元和欧元分别上涨了0.9%和1.9%。

  不过日本政府的行为可能给日元美好的前景蒙上阴影。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上周二在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会议上表示,改善财政状况及实现初步收支平衡需要“开源”与“节流”双管齐下。

  目前日本的

政府债务占GDP的比例为150%左右,日本政府希望在2011年左右将财政赤字降低为零。“开源”不容置疑,但“节流”则可能意味着风险。

  小泉的言论可以认为是对日本财务大臣谷垣祯一前期表态的一种回应。谷垣祯一在1月份曾表示,计划在2007财年向国会提交消费税率上调议案,并指出日本政府今年将对收入和支出进行全面研究,而税率调整取决于此次研究结果。如果日本政府真的调高税率,经济将会面临压力。日本在1996年曾把消费税由3%提高到了现在的5%,这非但没能扭转政府债务,反而遏制了消费欲望及经济活力。

  同样,日本政府致力于削减财政赤字的决心也将使其试图阻止央行过快升息,因为上升的短期利率水平将使政府债务的利息支出大幅上升。这也是为何政府极力向央行推荐量化的通胀指标。

  日本政府将于2月17日发布2005年第四季度的GDP报告,根据彭博社最新的预测,日本去年第四季度GDP的同比增幅可能将达到5%,远远高于第三季度的1%。

  而3月8日的央行利率决策以及9日的央行货币政策月报也将成为焦点,如果日本央行没在此时改变对于货币政策的措辞,真正的改变就很难如市场预期的那样在4月份到来。

  韩元利率已非常接近中性水平

  相对于日本央行,韩国央行的决策显得更为清晰。韩国央行上周四将基准利率上调25个基点至4%,自去年10月份以来韩国央行已经3次调升利率,显示出了对于韩国经济复苏的信心。

  经济的崛起以及利率的调升自然会带来

汇率的调升,但是预计韩元在近期将会加速上行的投资者可能会失望。韩国央行行长朴升在加息后表达了对于韩元大幅升值的担忧,而IMF的执行董事OhJongNam也在上周表示:虽然韩元升值本身这一点人们必须得接受,但升值的速度在人们能够适应以前都是令人担忧的问题。这意味着过高的汇率水平可能会吸引央行入市干预。

  韩国央行最近大幅上调利率的部分原因可能是目前韩国部分地区

房地产价格的大幅上涨,这可以看成是一段时间的低利率政策带来的负面影响,不过再度调升利率水平的空间已经不大。朴升已经表示:虽然4%的利率仍然对经济增长起支持作用,但这一水平已非常接近中性利率。

  同时,如果韩元再度大幅升值,将会阻断由于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所带来的输入性通货膨胀,导致通胀水平的降低。

  英国:降息将很快到来

  同样,关注英国央行的投资者也将迎来关键性的时刻。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上周四投票决定连续第六个月维持4.5%的基准利率不变,但是降息可能很快就将到来。在经历圣诞节零售数据带来的振奋后,英国经济开始疲态尽出。最新的贸易数据、零售销售调查和工业产值数据极其糟糕,而贸易逆差却在2005年达到创纪录的655亿英镑。

  2月15日将会是关键的一天。英国央行的最新季度通货膨胀报告和1月份英国薪资数据将在当天公布。

  如果一切如预期的那样,通胀压力缓解、扣除通胀因素的实际工资增长为零,加上英国央行首席经济学家CharlieBean可能在通货膨胀报告中下调经济增长预期,那么更多的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将会与Stephen Nickell站在同一战线(此前只有Nickell一个人同意降息)。而英国央行的降息也将很快到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