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WTO贸易谈判越来越难达成共识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 14:15 21世纪经济报道

  在香港召开的WTO峰会上,贸易谈判无果而终。这样的结果来的并不出人意料。

  回顾一下2001年多哈回合的启动,正是由于9·11带来的冲击使发达国家意识到,富国需要放开农产品保护,通过自由贸易来逐渐消除日益增大的国际贫富差距。但是,这样美好初衷一旦遇到利益问题,马上变的复杂且多波折。2003年的坎昆会议即因此而破产。

  其实,抛开农产品谈判的成功与否不论,WTO本身是否还是一个有效的机制?在全球经济持续发展、全球贸易额持续增加的今天,它在多大程度上能促进贸易自由化?这成了一个真问题。

  贸易自由与贸易保护是一对矛盾。韩国农民在香港会场之外展开了的“丰富多彩”的示威活动已经吸引了人们的眼球,但是原本为贸易自由摇旗呐喊的发达国家在特定领域的固执保护,同样引起人们的反思。WTO能否突破“保护重围”?

  除去已有的富国俱乐部与穷国俱乐部的对立,广大“穷哥们儿”之间也产生了越来越多的分歧和不和。如何将南方国家间的竞争和矛盾转化为一种合作,也是WTO框架下思而未得其解的问题。

  与WTO多边谈判举步维艰相对应的是,双边贸易协定和区域性贸易正如火如荼。区域贸易是WTO谈判框架的终结者?还是一种桥梁?

  针对上述问题,香港科技大学商学院与21世纪经济报道举办天下论衡,香港科技大学商学院陈家强院长、雷鼎鸣教授、邱东晓副教授,中信集团中国国际经济咨询公司总经理助理崔冠杰、燕京德国汽车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李佑伟、香港承兴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罗静以及香港科技大学商学院IEMA班其他优秀学员齐聚三亚,对WTO框架的问题和前景展开了精彩讨论。本论坛由本报记者李振华和香港科技大学商学院传媒与公共关系主任孔芬芳主持。

  (文/马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