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伯南克上垒美联储主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 14:04 21世纪经济报道

  文/肇越

  历史发生了戏剧性的变化。79岁的格老在一片赞誉声中辉煌地结束了长达14年的美联储主席任期。他的继任者伯南克在5年前曾撰文提出“5年后格林斯潘离开后,美联储将走向何方?”现在这个问题要由发问者自己来回答了。

  对美联储来说,2006年2月6日是一个象征性的日子。这天,第14任美联储主席本·伯南克(Ben Bernanke)正式宣誓就职。

  尽管有人说这位“伯兄”之所以能够就任美联储主席是一种侥幸,但也不尽然。本·伯南克的经历是足以证明其才识的:哈佛的优等生,麻省理工的博士,斯坦福、普林斯顿的教授,NBER(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的货币政策专家,美国总统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

  作为新一任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即将面临的经济形势是美国经济在去年再次出现滞胀的局面,通货膨胀上升至4.7%,消费降温,双赤字问题加剧,

房地产等资产价格过高等一系列问题。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伯南克执掌美联储意味着升息过程的终止。理由是伯南克对于通货紧缩相当敏感,且在2002年多次提出降息的政策建议。但是,这种看法是缺乏政策分析经验的。首先,任何宏观经济学家或是政策制定者提出的建议都是建立在对当时经济形势和未来经济走势分析的基础之上的,不存在着对于加息或降息的偏好。当面对一个经济偏冷、投资不畅的宏观经济局面,任何经济学家开出的药方里都会有降息这味药;而当面对一个通货膨胀正在加剧,美元贬值压力加大的经济状态,谁都知道采取降息的举措是不明智的。作为一个优秀的宏观经济学家和货币政策专家伯南克的选择应当是无需质疑的。另一方面,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决策依据的是一个集体决策机制,并不是由美联储主席一人全权制定,因此一个人的偏好并不能改变货币政策的方向。

  在货币政策方面,伯南克一贯推举采取通货膨胀定标。这是他在货币政策方面的重要研究成果,他提倡货币当局应当以一个明确的、稳定的通货膨胀为货币政策的目标,这样有利于充分利用理性预期实现货币政策,为此他曾撰写《通货膨胀定标》一书。

  据此,人们认为他可能会更明显地推进美联储货币政策目标转为通货膨胀目标。若如此,面对2005年的4.7%通货膨胀率,他很可能采取的是反通货膨胀措施。更深一层次的分析,“通胀定标”的理论基础是对于理性预期理论的信奉,即认为经济中的行为主体都是根据已有知识、信息形成正确的理性预期,并据此调整自己的行为,这样经济运行的结果就会以比较低的成本实现预期的政策目标。由此可以推断,伯南克领导下的美联储将会以实现低通货膨胀为目标制定并实施一系列政策举措。

  在宏观经济和货币政策方面,伯南克的学术造诣非同一般。在普林斯顿任教的17年中,他先后编写了有关宏观经济的三本教科书《 经济原理》(Principles of Economics)、《宏观经济学原理》(Principles of Macroeconomics)和《宏观经济学》(Macroeconomics)。在货币政策方面,他的一个重要研究领域是货币政策的传导机制,其先后发表了多篇关于货币政策的信贷传导机制的文章。

  伯南克的另一个主要学术成就是对金融资产价格与回避政策互动影响的研究。他在“Should Central Banks Respond to Movements in Asset Prices ”(《中央银行应该对资产价格变动作出反应吗?》)一文中在大量数据实证分析的基础上,得到的结论是:货币政策应当关注金融资产价格的波动,但不应因此而改变货币政策取向,否则会加剧经济的不确定性。因此,伯南克的当选带来的货币政策不确定性对于美国股市来说不会是一个利好消息。但是应该看到,伯南克对于金融资产价格与货币政策互动的研究框架过于理论化,相信执掌美联储会有助于他重新认识这一互动机制。

  对于中国经济和美中经济关系,伯南克一向谨慎少言。2002年他曾在第五届中国经济年会上发表演讲,他认为“中国的首要问题在于金融体系和国际资本流动体系发展滞后于其他部门,所以中国首先要完善金融体系和国际资本流动体系”。对于

人民币汇率问题,他的主张是应当由中国自行决定。但是,他认为美国的通货膨胀压力主要来自其它国家的通货紧缩输出,是其它国家的过度节俭导致美国的投资过热,因此他所领导的美联储可能会对中美贸易顺差问题投以较多的关注。

  伯南克曾是一个热忱的

棒球迷。大学期间为了支持他所热爱的红袜队曾多次逃课,但是当年红袜队却降了级。这次轮到他自己亲自“上垒”了,希望他能打出一个精彩的 “安打”。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博士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