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行业专题--石油业 > 正文
 

G8财长莫斯科聚首关注石油安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 02:08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王慧卿 综合报道

  今明两天,八国集团(G8)的财政部长将聚首寒冷的莫斯科,举行今年的首次会议。能源供应和运输的安全与稳定将有可能取代经济增长、汇率波动这类传统话题,成为此次会议的热门议题。

  G8财长会议在成为G8轮值主席国的俄罗斯召开,这使与会部长们难以忽略去年12月的俄乌天然气危机。俄乌天然气争端导致欧洲天然气供应的中断,使欧洲不得不开始逐步采取能源多样化措施。俄罗斯是世界第二大石油供应国,也是全球能源网络的重要参与者。

  能源相关问题成为当务之急,以及G8央行行长们的缺席,意味着此次会议不会过多关注中国的

汇率改革、人民币币值重估等问题。汇率问题,以及G8财长一直关心的全球经济增长失衡问题,都很可能要让位于能源供给问题。

  目前,尽管原油价格已经比2002年初上涨了3倍,但全球经济实际上增长势头良好。全球经济在最近的两年增长非常强劲。由于亚洲和美国经济的良好表现,以及通货膨胀的低水平,2006年全球经济也将保持健康态势,预计将增长4%。

  但是经济增长的步伐还不足以消除对能源问题的忧虑。欧元区最大的经济体、德国的经济部长格罗斯(Michael Glos)警告说,伊朗核问题“仍是德国能源价格的威胁”。伊朗是欧佩克组织第二大石油生产国。“考虑到

石油价格和天然气价格是联系在一起的,这实际上带来双重风险,这让我感到忧虑。”格罗斯说。

  美国金融大鳄

索罗斯在上月底闭幕的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曾预言,地缘政治局势紧张、能源市场偏紧和美国经济增长可能放缓,将使2006年的金融市场蒙上阴影。

  “我看到伊朗危机正慢慢成型。通常政治的发展不会太影响市场,但是这一事件却很不同,”索罗斯还补充说,“只要考虑到石油,2006年就是一个危险的年份。”目前几乎没有经济学家准备作出油价将下调的预测。

  不过,面对可能的危机,G8财长恐怕拿不出能够为各方接受的解决方案。咨询公司FAO Economics的首席经济学家罗伯特·布鲁斯卡(Robert Brusca)表示:“问题在于G8主要由石油消费国组成,而多数石油储藏位于地缘政治热点地区。”“对石油消费国而言,能够做的就是减少石油消费量,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他们只能从需求角度作出努力。但是他们现在的所作所为却是强迫石油生产国,使油价维持低水平,从而可以使他们消费得更多。”

  会议还将讨论能源安全、免除世界最贫困国家的债务等问题。对抗传染性疾病、恐怖主义融资与洗钱也在日程之内。

  对于中国是否会派代表参加G8财长会议,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孔泉昨日表示:“俄罗斯财长已向中国发出邀请,我们经过认真研究,正在积极考虑参加这次对话会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28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