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管理高层减薪股东分红减半 通用能否遏止巨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9日 00:00 中华工商时报

  本报记者 文雪梅

  面对越来越严峻的形势,全球最大汽车制造商通用汽车已经不再遮遮掩掩,而是大刀阔斧地进行改革,以求绝地逢生。

  本周二,为了降低成本和扭转商业困境,通用汽车宣布了一系列引人注目的决定,
包括大幅度削减通用高层管理人员的薪酬;同时,股东年终分红额也将缩水50%。

  通用汽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瓦格纳说,由于汽车产业和全球竞争环境发生了急剧变化,通用不得不做出这样的艰难决定,以另辟蹊径降低金融风险,改善通用汽车的长远竞争力。为此,瓦格纳率先接受50%的降薪,其年薪原为220万美元。其他一些资深管理高层包括副董事长、执行副总裁等也都接受大幅度减薪的决定,并且同意扣发年度奖金。此外,通用其他全球区域高管也将失去2005年度业绩分红或长效现金奖励。

  与此同时,通用宣布,该公司股东的年度分红额也将减半,由原来的每股2美元减为每股1美元,这也是该公司13年来首次减少年度股份分红额度。每股2美元的年终股息意味着通用汽车股息率超过8%,这在组成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的所有公司中是最高的。通过实施这些措施,通用每年可以减少5.65亿美元的现金支出。

  此外,通用还表示,它在考虑修改美国正式员工的养老金计划,并将部分削减带薪退休工人的健康福利。

  由于负担着庞大的雇员

医疗保险和养老金支出,再加上面临日本、韩国等汽车生产商的激烈竞争,通用汽车去年陷入空前困境。不久前,通用汽车刚刚发布了令业界大跌眼镜的2005财年报告。该报告显示,尽管去年销量突破917万辆,但去年通用汽车出现了高达86亿美元的巨额亏损,这也是该公司自1992年以来创下的亏损额最高水平。

  在人力成本增加以及美国市场汽车销量下滑等多种因素的主导下,通用汽车去年最后三个月的经营亏损额就达到48亿美元。去年底,通用汽车已经宣布裁员3万人、关闭北美9家工厂的计划。一直不乏悲观的分析人士预期,通用汽车已经无力回天,将会在不远的将来陷入寻求破产保护的境地。

  有美国汽车业分析人士认为,通用之所以大面积丢失市场份额、出现巨额亏损、整体竞争力下降,劳动力成本过高是症结所在。因此,必须开出更为强硬的降低成本“药方”,将劳动成本减半,并进一步削减高层管理人员的薪资和补贴。也有分析人士认为,此次通用从高层入手大幅度削减薪酬,就是为了下一步广泛削减普通员工的薪酬做准备。

  除了降低劳动力成本,改革创新成为通用的另一亟待解决的课题。通用汽车的困境早已引起了美国政府的关注。美国总统布什在接受采访时也提出,通用汽车需要生产更多“适合”消费者的产品。通用汽车应该从韩国现代汽车身上获得一些启示。近些年,由于推出的汽车产品设计出色、符合北美消费者口味,并且做出长达10年的质量保证,现代汽车在美国市场上的销量步步高升。分析人士提醒通用汽车,如果继续生产那些早已过时的汽车,或者是继续生产那些看起来像日本车的翻版的汽车,那么通用是难以找到出路的。

  目前,通用汽车已经开始大刀阔斧地开源节流和改革创新。除了积极采取措施有效缩减成本、寻求削减医疗费用等开支外,通用汽车还计划推出一系列创新设计的

新车型,并且准备重新制定销售和市场策略。如今,全球的目光已经聚向通用这个全球汽车业的老大哥,它能否通过这一系列复兴计划实现彻底翻身,人们将拭目以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4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