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伯南克正式接棒 美利率走向难料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8日 10:05 金时网·金融时报

  FN记者 陶冶

  上周二,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如期决定上调联邦基金利率25个基点至4.5%,这是美联储从2004年6月以来连续第14次以同样幅度提高短期利率。但其在声明中的措辞是“可能需要采取进一步的紧缩政策”来维持经济与通胀的平衡。显然,继去年12月议息会议声明中首次放弃使用“(改变)宽松的(货币政策)”这一说法后,本次声明中又删掉了此次加息周期
的标志性语言“慎重有序”,从而大大缓和了美联储继续加息的立场,也为伯南克未来的利率决策留下了更多空间。

  本周一,伯南克正式以美联储新任主席身份首开金口宣誓就职,并发表了其上任后的首个公开演讲。美国总统布什出席了伯南克的就职典礼,成为美国历史上仅有的三位造访美联储总部的总统之一,也是30年来美联储迎来的首位总统。在简短的宣誓演说中,伯南克并未谈及美国目前的经济状况,只是表示会与国会合作,坚定完成美联储保持价格稳定和促进经济与就业增长的双重任务,构建一个稳定、高效的财政系统。

  事实上,伯南克在上周三已经进行了一个非公开的宣誓就职仪式,正式接替1月31日届满离任的格林斯潘,行使美联储主席之职,成为美联储1913年成立以来的第14位主席。此前一天,美国参议院正式批准了布什总统对伯南克的提名。同日,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如期决定上调联邦基金利率25个基点至4.5%。这是美联储从2004年6月以来连续第14次以同样幅度提高短期利率。这一期间,联邦基金利率总共上升了3.5个百分点。

  该委员会在随后发表的声明中称,尽管最近美国的经济数据出现了一定的不平衡,但经济活动的整体扩张依然强劲。近几个月以来核心通胀保持在较低水平,较长期的通胀预期也处于控制之中。但是,对资源使用的增加以及高涨的

能源价格仍有可能加大通胀压力。该委员会认为,可能需要采取进一步的紧缩政策来维持经济持续增长和价格保持稳定的平衡。为达到这两大目标,公开市场委员会在任何情况下都会应经济前景的变化而作出响应。与此同时,联储理事还同意将贴现率上调25个基点至5.5%。作为回应,各商业银行也相应提升信用卡、房屋抵押贷款等主要贷款利率至7.50%。

  虽然人们对伯南克的首次出手尚存猜测,但绝大多数经济学家认为,美联储可能至少会在3月28日的会议——也就是伯南克就任美联储主席以来主持的首次会议上再升息一次,将联邦基准利率上调至4.75%。但也有部分学者认为,出于遏制通胀考虑,2006年美国短期利率可能会升至5.50%。

  事实上,上周二美联储政策制定者已经为进一步升息留下后路,但其在声明中的措辞是“可能需要采取进一步的紧缩政策”来维持经济与通胀的平衡。显然,继去年12月议息会议声明中首次放弃使用“(改变)宽松的(货币政策)”这一说法后,本次声明中又删掉了此次加息周期的标志性语言“慎重有序”,从而大大缓和了美联储继续加息的立场,也为伯南克未来的利率决策留下了更多空间。

  美联储的政策制定者们在去年12月会议上就曾暗示可能要结束已近两年的加息周期,但在利率应升至何种程度的问题上内部尚存分歧。因此,伯南克要面对的一个主要挑战就是确定停止加息的时点。如果犹豫过久,可能会危害经济增长;如果在时机不成熟时就草率停止加息,则通胀可能难以遏制。对此,伯南克作何打算还不得而知。自去年11月份听证会以来,伯南克对于任何有关美联储政策的问题都是三缄其口。但在即将于本月15日举行的半年一度美联储货币政策汇报听证会上,伯南克势必要打破沉默,让人们对这位新掌门的立场有所参悟。

  不管怎样,4.5%的联邦基金利率已经非常接近官方预计的所谓中性标准,而声明措辞的微妙变化也使得美联储对于未来货币政策走向欲语还休,更重要的是伯南克究竟会如何出手,这一切都给了美国人一个近两年来最不确定的信号,这种不确定性甚至会给未来数周的债券甚至

股票市场带来一个小小的振荡期。同时,随着美联储观点的变化,作为制定一系列贷款利率的基础并影响其他债券与股票的国债收益率也将爬升或下降。

  在这种情况下,两年来由于美联储笃定加息而不再密切关注经济数据的投资者又重新把视线转移到了电脑屏幕前,以希望从经济增长和通胀数据的变化中觉察美联储下一步的可能动向。从当前的数据面来看,虽然美国经济上年第四季度年率增长仅为1.1%,但除GDP数据外,包括耐用商品订单等其他数据均显示美国经济将迅速反弹。与此同时,美联储声明中称,尽管当前通胀水平尚可,但也潜存着一些力量可能会导致通胀上扬。去年12月份,美国核心个人消费价格指数上扬了0.1%,去年全年上扬1.9%,处于伯南克和许多其他联储官员定义的1%到2%的合理通胀区间之内。与此同时,上周五发布的最新就业报告却显示1月份美国国内失业率降到了2001年7月以来的最低水平,为4.7%。同时,根据美国劳工部的数据,今年1月份美国新增就业工人人数达19.3万。一些官员还在密切关注员工薪酬及生产力的增长,从而综合考虑企业成本的变化。不过到目前为止,美联储官员们还没有从上述环节发觉任何通胀压力。比如,劳工部最新发布的劳动力成本指数在截至去年12月份的一年中仅上升了3%,低于一年前的3.8%的增幅。这表明去年一年汽油和其他能源价格上涨对核心通胀的影响十分有限,基本没有推高雇员对高薪酬的需求。但最近油价和

汽油价格的上涨却让美联储的官员们绷紧了神经,他们担心迟早核心通胀指数会出现快速上扬。

  总之,GDP下降但经济总体稳健,通胀合理但潜存风险,这一切使得美联储未来的货币政策走向着实扑朔迷离,进一步的经济数据将发挥重要的参考作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