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伯南克发表首次演讲:全力保驾护航美国经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8日 07:41 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 郭蕾

  美国当地时间周一,刚刚在2月1日宣誓就任美联储主席的本·伯南克在美联储总部举行了由布什总统出席的就职仪式,并发表了上任后的首次演讲。伯南克称,美联储肩负着保持物价稳定和刺激经济增长、扩大就业的双重责任,并将为美国的最大利益服务。

  伯南克信心百倍

  在就职仪式上,伯南克没有对目前的经济状况作出评价,但表达了将成功地履行其在美联储所担负职责的信心。伯南克说:“美国国会赋予我们的使命是至关重要的,这就是保持物价稳定、推动经济发展和最大限度地促进就业持续增长,并将维护金融市场稳定和有效运行。”伯南克还表示将与美国国会成员保持密切和建设性的关系。他说:“无论未来面临什么挑战,我们都能成功面对,对此我充满信心。”

  市场普遍预期,伯南克上任后将至少再加一次息,即将在3月28日召开的下一次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议息会议上几乎不存在加息的悬念。分析人士认为,伯南克执掌

美联储可能将会更加公开,而不像格林斯潘那样常常含糊其辞和晦涩难懂。

  布什宠爱有加

  尽管从白宫到美联储只有不到一英里的路程,但布什却是造访美联储总部的第三位总统,并发表讲话,这充分显示了白宫对货币政策决策机构美联储的高度重视。

  布什在致辞中说,美联储的一举一动影响着每个美国人的生活,美联储主席必须是一个值得高度信赖、具有正确判断力和完美品质的领导人。他认为,伯南克符合这些高标准并将成为杰出的美联储主席。他还补充说:“美联储是全球诚实可靠的象征,它制订了我们国家的货币政策,巩固了银行体系的稳定,有助于控制金融市场可能出现的危机。”

  伯南克在接任美联储主席一职之前,是白宫最高经济顾问。现年52岁的伯南克是位德高望重的经济学家,在2002—2005年间担任美联储地方官员。布什高度赞扬了他的判断力和自立,并表示非常欣赏他“顽皮的

幽默感”。

  格老功成身退

  1月31日正式退休的前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也参加了就职仪式,布什总统特意到台下与这位执掌了美联储18年半的功臣握手。布什在就职仪式上高度赞扬了格林斯潘,称他执掌的美联储已经成为全球制订健全货币政策的典范。

  格林斯潘1987年8月开始担任美联储主席,历经4位总统,迄今已经4次担任此职。在格林斯潘任职期间,他带领美国走过了1987年的“黑色星期一”,二十一世纪初的网络泡沫和“9.11”恐怖袭击等重重困境。自2004年6月30日起,美联储连续加息14次,到目前为止,美国联邦基金利率已经达到4.5%。

  为了避免言辞对市场造成大的影响,格林斯潘的讲话向来含糊其辞。他每次发表讲话不仅惜墨如金,更以晦涩含糊著称。他曾这样说过:“如果你们认为确切地理解了我讲话的含义,那么,你们肯定是对我的讲话产生了误解。”如今, 无官一身轻的他,终于可以畅所欲言了。79岁的格林斯潘功成身退后,正在筹备开设一家顾问公司,还计划写书和到各地发表演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