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加拿大72名矿工靠什么幸免于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 10:05 经济参考报

  加拿大萨斯喀彻温省一家钾盐矿的72名矿工,在因该矿发生火灾而被困井下一天多后于1月30日全部获救。这个圆满结局实在让人深感欣慰和庆幸。而从事故发生后的营救过程看,这起事故能有这样一个喜剧的结尾绝非偶然。

  首先,被困矿工和营救人员在安全生产和紧急事态处理方面都训练有素。该矿发言人汉米尔顿1月30日特别强调,被困矿工之所以毫发未损,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平时安全生产
训练得好”。29日凌晨火灾发生后,在各个工段作业的矿工立即首先通过无线电把险情报告地面,并根据地图以最快速度撤到就近的“特别隔离室”。而6个营救小组在接报后2小时内就已到位,并展开了紧锣密鼓的营救行动。一位营救队员回忆说,当时矿井里烟很大,温度很高,但他们没觉得有太大困难,因为这跟平常训练时的模拟环境差不多,“只不过是更复杂了一些”。

  其次,“特别隔离室”等先进安全生产设备发挥了关键作用。这座钾盐矿最早于1962年开工,是萨斯喀彻温省历史最悠久的矿井。虽然是座老矿,技术设备和作业环境却都是一流的。“特别隔离室”的准确叫法为“矿工避难室”(MINERREFUGECHAMBER),实际是有一种地下呼吸保护系统的封闭室,里面的水、氧气和食物可以让矿工坚持近40小时。一旦矿井内发生紧急情况,矿工可撤到里面把自己封闭起来,以免受到火和有毒气体损害,并等待救援。如果没有这种避难室的话,此次事故中的矿工处境不堪设想。

  第三,钾盐矿井的一些客观条件也保障了营救工作的成功。当地一些安全生产专家指出,因为钾盐矿同煤矿等相比,危险性相对要小。钾盐不像煤那样易燃,矿井里的有毒烟雾和粉尘也不会特别严重,尤其重要的是,钾盐矿一般不会发生二次或多次爆炸。假如有爆炸发生的话,“矿工避难室”的作用可能也会大打折扣,因为最好的办法是“尽快从矿井里逃出来”。

  在此次火灾事故前,萨省钾盐矿有着连续100万个工时的安全生产纪录。同时身为该矿经理之一的汉米尔顿在宣布营救成功时不无骄傲地说,“安全是我们企业文化的核心”,我们要保证“在矿井工作就同在省政府办公室里工作一样安全。”他表示,将尽快查清楚火灾发生的原因,并采取相应的应对措施。

  加矿业这种“安全至上”的理念同政府完备的安全生产法是密不可分的。加加拿大人力资源部劳工局、社会安全工程局和职业安全与健康中心等机构多年来一直大力推动各级政府立法改善采矿环境和安全生产,拿大的矿业安全管理制度恐怕属于世界上最严格的之一。同时,这些部门为强化全民安全生产意识,每年都举办职业安全与健康周活动。

  1998到2001年期间,在加联邦政府管辖的

能源和采矿企业中,只有一人因工伤而死亡。有专家把加拿大高产出低伤亡的矿业生产的成功经验归结为三条:政府部门和矿主都拥有高度责任感;矿业工人都经过严格的安全生产培训;不断应用和改善高科技设备提高生产安全。72名矿工的成功脱险不正说明了这一点吗?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