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李泽钜12亿吞下美国最大维生素厂 意在全球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 08:44 东方早报

  早报深圳专稿 雷蕾

  香港富豪李嘉诚的长子———李泽钜任董事长的长江生命科技(8222.HK)昨日宣布,公司将以1.66亿美元(约合12.5亿港元)的总代价收购美国最大的维生素制造商VitaquestInternationalHoldingsLLC,长江生命科技将成为美国维生素市场首家具有中资背景的行业巨头。

  据悉,长江生命科技将收购Vitaquest80%的普通股以及100%无投票权优先股。公司总裁兼行政总监甘庆林表示,收购Vitaque-st后,将与该公司前主要股东共同承担1.43亿美元的债务。

  长江生命科技目前手头持有现金18亿~20亿港元。甘庆林指出,公司有足够资源支付此次收购款项,不会对公司财务构成压力。长江生命科技方面表示,对于上述收购款项,公司拟以内部资源或其他融资渠道支付,如银行借款等。

  Vitaquest为美国最大的维生素营养制造及销售商,其自有品牌及第三方品牌产品主要为维生素、矿物质及营养补品,公司产品行销全北美各大药房、杂货店及大型超市。截至去年底,Vitaquest的毛利为3080万美元(约折合2.4亿港元),未经审核除税的净亏损额为520万美元(-4050万港元)。

  长江生命科技是长江实业旗下于2002年5月分拆在香港创业板独立上市的公司,主营生化科技业务,目前其第一大股东为香港富豪李嘉诚,其长子李泽钜负责长江生命科技具体运营,并任公司董事长。长江生命科技主营范围包括生态农业、环境治理、医疗、保健及

护肤5个类别,按公司总裁甘庆林此前的讲法,预计这5个类别的市场价值将达2000亿美元。

  与长江实业及和记黄埔的战略目标不同的是,长实与和黄目前主要把中国内地作为“跑马圈地”的重心,而长江生命科技瞄准的则是全球市场。近年来,长江生命科技一直积极在加拿大及

澳大利亚等市场寻找并购机会,以拓展健康食品、生态肥料及环境管理方面的业务。

  公开资料显示,长江生命科技公司总市值约为60亿港元。去年7月底,该公司曾以超过4200万港元的价格,购入澳大利亚草地保育用品供应商NuturfAustrali-a,当时长江生命科技行政总裁甘庆林曾对媒体表示,公司将通过收购扩张业务,并同时正在与数家公司进行谈判,希望在短期内能有进展。

  长江生命科技昨收报于1.02港元,涨7.37%。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9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