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欧洲并购行动此起彼伏 银行钢铁药业动作迅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 00:00 中华工商时报

  本报综合讯

  欧洲大型并购活动近期如雨后春笋爆发。继“钢铁大王”米塔尔(Mittal S teel)早前提出收购欧洲钢铁公司阿赛洛(Arcelor)后,法国巴黎银行也同意斥资90亿欧元收购意大利国家劳工银行(Banca Nazionaledel La-voro,BNL)。另有报道称,大型药厂葛兰素史克也将斥资110亿美元收购同业雪兰诺(Serono)。

  法国巴黎银行5日发表声明指出,同意出价90亿欧元收购意大利国家劳

  工银行,出价金额较目前的BNL股值少1.5%。这次收购活动将成为12个月内第二宗外国银行购并意大利银行案。

  巴黎银行将从

意大利保险公司C om p agn ia Assicuratrice Unipol SpA及其伙伴中,以每股2.925欧元购入BNL 48%股份,而BNL股价早前因收购消息已上升46%。

  如今,有越来越多的外国银行到意大利投资,原因是意大利银行所收取的佣金较其他国家的银行高,这格外为外国同业垂涎,而且当地银行服务收费也是全球最高。有分析认为,意大利对投资者来说是极富吸引力的零售场,如果法国巴黎银行得以进军意大利市场,除了可以削减成本和改善盈利状况之外,也可以使意大利市场更有竞争力。

  另外据悉,面临“钢铁大王”的巨额收购,全球第二大钢铁厂阿赛洛计划到中国谋求出路。为拓展中国市场,阿赛洛表示,未来5年内将扩大钢铁生产量,达到每年1亿吨。据该公司金融总监迈克尔·沃斯(Michel Wurth)表示,他和公司主席多尔(Dolle)将拒绝米塔尔127亿英镑的敌意收购。

  米塔尔钢铁厂目前是全球最大的钢铁生产商,每年生产钢铁达5760万吨,而阿赛洛每年生产量则为4700万吨。米塔尔表示,若收购成功,该厂将获得史无前例的益处,同时巩固该厂在全球

钢铁业的地位。但沃斯指出,阿赛洛无需通过合并米塔尔也能够扩大生产量,特别是在巴西的生产地,并可以收购高值的公司。他深信,通过增长策略,阿赛洛将不会被收购。

  据外电报道,阿赛洛计划与中国莱芜钢铁公司合作,在中国内地兴建厂房,双方的谈判也已进入最后阶段。由于中国内地

汽车市场日益膨胀,加上基础建设的发展、建筑及应用制造业对钢铁需求日益增长,中国对阿赛洛来说是发展优质钢铁的重点场。

  另据《星期日泰晤士报》报道,葛兰素史克有意以110亿美元收购欧洲生物科技公司雪兰诺,雪兰诺打算放盘150亿美元。不过目前雪兰诺与竞购公司的谈判进入僵局状态。该报透露,葛兰素史克将不会提高高于110亿美元的收购价。

  雪兰诺自雇用高盛为其顾问后,去年11月提出放盘,并预定本月6日公布其去年的业绩报告。(宗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6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