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伯南克新货币政策的看点在哪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 00:00 中华工商时报

  总统亲临就职仪式美联储新主席踌躇满志

  本报记者 程凯

  2月6日,在美国总统布什亲自出席的就职仪式上,美联储新任主席本·伯南克正式就任美国自1913年建立以来的第14任美联储主席,任期4年。这也是美国历史上总统第三次到访
位于华盛顿的美联储总部。布什对伯南克的厚望由此可见一斑。

  新主席会否“萧规曹随”

  伯南克的就职仪式在美国东部时间6日上午10点举行。他先向副主席罗杰·弗格森宣誓,然后发表就任后的首次公开演讲。布什总统也在仪式上发表讲话。这是美国历史上总统第三次造访美联储总部,上两次造访美联储的美国总统分别是1937年10月美国经济大萧条时期的富兰克林·罗斯福以及后来的福特。此次布什访问美联储,显然表达着对伯南克的高度重视。

  伯南克事实上已经在行使美联储主席之职。2月1日,他曾出席了非公开的宣誓就职仪式,接替于1月31日卸任的艾伦·格林斯潘。

  1月31日,格林斯潘卸任前参加的最后一次美联储货币政策会议上,联邦公

  开市场委员会一致投票决定,将联邦基金利率提升0.25个百分点,至4.5%。

  市场预计,伯南克接任后很有可能维持目前的加息政策,以有效地让经济增长减速,控制通胀过度上升。

  现年52岁的伯南克一直被视为学院派,因为他除了曾担任总统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并在联储会工作过3年外,基本上都是在学术界进行经济研究工作。作为计量经济学家出身的伯南克,他一贯主张要设立量化的通胀控制目标。

  伯南克被布什称为替代“传奇人物”格林斯潘“最合适人选”。事实上,从布什宣布对他的提名开始,舆论就已将他与格林斯潘放在一起对比。结论普遍认为,他们两人的货币政策主张大同小异,美联储决策不会因伯南克接替格林斯潘而发生根本性的变化。

  目前,伯南克对待通胀的态度最受关注。伯南克认为,上世纪30年代的大萧条,与美联储收紧银根不无关系。2002年下半年,美国曾一度出现

通货紧缩迹象,当时刚担任美联储成员的伯南克表示,美联储应该考虑通过诸如购买长期债券等方式,向市场投放货币,以阻止通缩发生。这些观点给人留下了伯南克是个反通缩鹰派人物的印象。

  分析人士指出,反对通缩意味着伯南克对待通胀的态度可能会比格林斯潘要温和,但并不意味着他就会放通胀出笼。作为美联储主席,他很可能和格林斯潘一样,将保持低通胀率作为美联储的首要任务。

  在控制通胀的方式上,伯南克积极主张设定一个明确的通胀目标,即公开宣告美联储要将通胀率控制在某个特定水平。他认为,这样做既可以引导市场对通胀的预期,也有助于美联储提高其价格稳定目标的可信性。在格林斯潘时代,美联储未曾设定过明确的通胀目标,但不少经济学家指出,格林斯潘在应对通胀的过程中似乎是将通胀率设定在了1%至2%之间,而这个范围正是伯南克曾经建议设定的目标范围。

  设定通胀目标的主张体现了伯南克进一步提高美联储决策透明度的意愿。在格林斯潘时代,美联储的决策透明度已经大为增加。过去,美联储调整联邦基金利率时从不公开宣告,如今则不仅即时公布利率决策,而且还强烈暗示近期政策趋势,决策会议记录也公开发表。在决策透明度问题上,伯南克不仅是格林斯潘的坚定支持者,而且可能会比格林斯潘走得更远。伯南克认为,提高透明度可以增强决策的可信性,促进决策者与外界的建设性对话,减少金融市场的不稳定性,有助于经济增长与稳定。

  与被称为“模糊语言大师”的格林斯潘形成对照,讲话直白是伯南克的一个显著特点。这可能也有助于市场和公众更好地领会美联储主席对经济形势的分析和对美联储政策的阐述。

  同格林斯潘一样,伯南克也喜欢钻研经济数据,并通过分析数据得出自己的结论。在调整利率的方式上,也更愿意采取温和的渐进方式,不主张美联储采取措施去刺破市场价格泡沫。

  如何对待人民币汇率问题

  不过,在如何认识美国的双赤字问题上,伯南克与他的前任却大相径庭。伯南克认为,造成美国巨额贸易赤字的根本原因,在于其他国家过高的储蓄率,即美国的贸易赤字,“与其说是美国挥霍造成的,不如说是其他地区过度节俭的结果”。美国持续的贸易赤字改变了全球的资金流动方向,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净债务国,“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经常项目的实质性转变”使美国债务膨胀,也使这些国家从国际资本市场上的借款者变成净放款者。根据伯南克的“过度储蓄论”观点,要改善美国的贸易赤字,就要促使包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降低储蓄率,增加国内的消费。

  伯南克对人民币汇率问题的态度,在相当程度上是“鹰派”,只不过他对人民币汇率制度的攻击是“太极拳”式,而不是“拳击”式。在伯南克看来,让市场决定汇率,很大程度上是中国自身的利益所在,而中国货币的升值“应该不会对美国经济有害”,并暗示,亚洲地区政府停止购买美国债券,对美国来说并非风险,这似乎在打消那些出于美国国内自身利益的考虑,而对人民币汇率持温和态度的人的顾虑。

  伯南克曾经说过,他正密切关注中国如何处理其快速增长的经济,中国对燃料和其他商品需求的增长,已经成为世界新形式通货膨胀的主要因素,“中国经济减速的一个可能益处就是全球商品价格的回落”。根据伯南克的逻辑,中国应当以减缓经济增长率的方式,来承担美国通货膨胀的责任。在他们看来,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主要得益于强劲的出口增长,因而要减缓中国经济增长,从而抑制由能源价格上涨导致的全球性商品价格上涨,就必须减缓中国的出口。

  分析人士认为,在经历了14次谨慎有序的加息之后,美国联邦基金利率可能已经逐渐接近于真实利率,完全利用美国货币政策来处理其国内经济问题的余地将越来越小。伯南克将秉承美国一贯的作风,按照他们的自由主义的市场原理,将中国纳入到其所推行的全球价值体系中。因此,对于伯南克上任后美国对中国人民币汇率态度的可能变化,我们应当高度关注。

  链接

  本·伯南克

  【本报综合讯】经美国总统布什提名和国会参议院批准,本·伯南克接替于今年1月31日届满离任的艾伦·格林斯潘,从2月1日起担任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美联储)主席,成为美联储自1913年建立以来的第14位主席。

  伯南克,1953年12月13日出生于美国南部佐治亚州的奥古斯塔,在相邻的南卡罗来纳州的狄龙长大,父亲是药剂师,母亲是一位教师。

  1975年,伯南克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于

哈佛大学经济学专业,获得学士学位。接着,他进入麻省理工学院深造,1979年毕业,获经济学博士学位。在麻省理工学院学习期间,他的一个主要研究兴趣是上世纪30年代的大萧条。

  伯南克曾在斯坦福大学商学院任教6年。1985年至1996年,伯南克在普林斯顿大学担任经济学和公共关系学教授。1996年至2002年,他在担任普林斯顿大学经济学和公共关系学教授的同时,也出任这所著名大学的经济学系主任。

  2002年8月,伯南克被总统布什任命为美联储成员。

  2005年6月21日,伯南克宣誓就任总统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

  同年10月24日,布什总统提名伯南克接替即将卸任的格林斯潘,出任美联储主席一职。

  伯南克是共和党人,也是一个

棒球迷。他和妻子安娜育有两个孩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