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美联储加息不停步效应渐显现 华尔街行情难走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 14:00 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 郭蕾

  美国东部时间1月31日,德高望重的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主持了他任内的最后一次议息会议,并十四度加息0.25%,将美国联邦基金利率水平提高至4.5%。次日,伯南克接过了格老的权仗。在议息会议后发布的声明中,美联储暗示,加息步伐可能不会停止。华尔街因此受重创,上周出现了连续第二周的下跌。分析人士认为,本周华尔街的上空仍将阴云笼罩

  未来加息视乎通胀压力

  美国东部时间1月31日,

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主持他了任内的最后一次议息会议。美联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在议息会议上决定将联邦基金利率上调25个基点,至4.5%,同时将很大程度上具有象征意义的贴现利率上调25个基点,至5.5%。

  这也为格林斯潘18年的漫长任期划上了完美句号,在1987年他上任后不久,FOMC就开始加息。在近20年前以通货膨胀遏制者形象出场的格林斯潘,仍以这一形象谢幕。随后,布什总统对前白宫经济顾问伯南克的提名在上周二晚些时候获得了美国参议院的确认。上周三,伯南克正式宣誓就任美联储主席,任期4年。

  在备受关注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议息会议会后声明中,美联储为未来再次加息赋予较大灵活性,称这将取决于通货膨胀压力,暗示在3月28日和5月10日的下两次议息会议可能仍将进一步加息。不过,在过去政策声明中描述加息步伐的一贯语句“审慎有序”在这次的声明中没有出现。上述观点在一定程度上为美联储新任主席伯南克未来货币政策指明了方向,表明未来的利率决定将根据经济增幅变化和通货膨胀等基本面而定,而不是根据事先拟定的加息步调。

  加息效应逐渐显现

  由于政府公布的数据显示,生产力出人意料之外地下跌,而薪酬收入却在上涨,令投资者担心在经济放缓的情况下,美联储将仍继续收紧货币政策,上周美股出现了连续第二周的下跌。加之上市公司的业绩却逊于预期,令上周美股出现了连续第二周的下跌。

  数据显示,去年第四季,美国生产力同比下降了0.6%,令许多经济学家大跌眼镜,他们之前一致认为该数据会去去年同期持平;平均每小时工资在过去的12个月里上涨了3.3%,增幅创出过去3年的新高。

  最近多家公司公布的第四季节都业绩差强人意,在Google和亚马逊的引领下,网络和计算机相关个股大幅下挫。这显示,美联储连续14次加息已经影响了上市公司的盈利增长前景。有分析师表示,市场正面临这样一个困境,经济增长已经开始放缓,美联储的加息步伐却仍在继续,投资者已经厌倦了加息,都盼着天天费尽心思揣摩美联储每次议息会议结果的日子早点结束。上周,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了1.5%,收于1264.03点,较1月11日创出的年内新高下跌了2.3%。纳指和道指则分别下跌了1.8%和1.3%,收于2262.58点和10,793.62点。

  层层阴霾笼罩华尔街

  本周,分析人士认为,加息预期、差强人意的业绩和高油价等层层阴霾仍将笼罩在华尔街的上空。波士顿的宾翰·雷格顾问公司首席投资官汉斯·欧尔森表示,如果经济能够稳步增长,薪酬上涨将是意料之中的,但在经济增长可能放缓的情况下,劳动力成本的提高可不是件好事情,对于股市,这显然是个利空。

  油价的上涨将提高公司运作和个人消费的成本,因此,高油价也是悬在华尔街头顶的一把利剑。高盛分析师爱德华兹表示,2月4日,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通过了把伊朗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的决定,投资者将密切关注它引发的油价的走势。上周五,

国际油价收于65美元以上,如果油价长期维持在65美元之上,华尔街将备受打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6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