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2006世界经济论坛 > 正文
 

专家称世界经济仍存在严重不平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30日 00:37 新华网

  新华社达沃斯(瑞士)1月29日电(记者 田帆 尚绪谦) 尽管目前全球经济增长强劲,但参加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的许多专家认为,世界经济仍存在着“令人震惊的不平衡”,他们对此表示忧虑。

  在论坛年会一次有关全球经济的研讨会上,英国《金融时报》的首席经济评论员马丁·沃尔夫表示,美国的低储蓄率、高消费水平、庞大的经常项目赤字和财政赤字是全球经
济不平衡的主要体现。他还表示,目前发展中国家已经成为资金的净流出国,全球资金流向发达国家的趋势会对全球化产生重大影响。

  美国前

财政部长、哈佛大学校长劳伦斯·萨默斯表示,美国正经历一次由进口带动的强劲增长,美国的内需超过了产出。他强调,在未来几年全球经济必将进行调整,各国应为此进行更多的政策协调。

  印度财政部长帕拉尼亚潘·奇丹巴拉姆指出,全球经济不平衡现象正在加剧,并会给印度这样的发展中国家带来严重后果。全球经济潜在的危险包括美国利率上升和

能源价格上扬等。此外,他还对发达国家的贸易保护主义倾向加重和多哈回合谈判进展缓慢感到忧虑。

  欧洲中央银行行长特里谢也对全球经济的不平衡表示忧虑,称这种不平衡从长期而言是“不可持续的”。他说,全球经济失衡既不符合发展中国家利益,也不符合发达国家利益,目前全球资金由发展中国家流向发达国家是不正常的。

  特里谢称,为了解决全球经济失衡,欧洲必须通过结构改革提高经济增长潜力。实际上,欧洲各国已经就此问题取得了共识,但关键是缺乏落实的措施和行动。(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9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