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美再度施压中国 要求提供更多知识产权保护信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 01:57 第一财经日报

  有美国贸易官员透露,布什政府在该问题上所受压力已越来越大,如中国仍拒绝美方要求,美国可能将不得不向WTO提出仲裁要求

  本报特约记者 陈之罡 发自华盛顿

  美国贸易代表署24日透露,该署已于日前再度致信中国驻世界贸易组织(WTO)代表,要
求中国就有关知识产权保护的现状提供更多信息。知识产权问题很可能继人民币汇率问题之后,成为中美贸易中又一个角力的重点。

  美国贸易代表署曾于去年10月首次提出相关要求。美方因此再度致信,重申其要求,并称此举是出于对中方的信任以及加强合作的目的。

  美称不期望短期解决

  在美国贸易代表署公布的这一信件中,美方再次强调,根据WTO有关规定,美方有足够理由要求中方就知识产权保护问题提供更具体的资料。信件中说:“美国政府希望同中国政府合作,加强在这些问题上的相互理解,我们也希望你们能够利用这个机会(推动知识产权保护)。”

  这份送交中国常驻WTO大使孙振宇的信件,由美国副贸易代表阿尔吉尔(Peter All geier)于1月20日签署。美国贸易代表署24日公布了这份信件的影印本。

  在这封信件中,美方重申,根据WTO《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协议》(TRIPS协议)第63条第3款的规定,美国有充分的理由要求中国就有关条款的执行情况提供更详细的信息。

  信件还称,在去年10月举行的TRIPS理事会会议期间,中国曾经散发《中国知识产权保护的新进展》白皮书(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005年4月发表了该白皮书),并且鼓励相关成员方认真研读白皮书,以了解中国在保护知识产权上作出的努力。

  信件说,配合中国的这种鼓励,美方提出的要求恰恰“反映了我方的强烈愿望,希望共同检验和更好理解贵政府提交给TRIPS理事会的有关论据。”

  美国去年将中国列入侵害知识产权的“优先观察者”名单,被认为是美方为迫使中国解决该问题而采取的第一步。但是,分析人士认为,美国目前仍然希望通过双方磋商,在WTO之外解决这一争端。

  有美国贸易官员透露,美方会继续就此与中方对话,并不预期会在短期内解决这一问题,但是,如果中国仍然拒绝美方的要求,美国可能将不得不向WTO提出仲裁要求。这名官员暗示,美国布什政府在这一问题上已经受到越来越大的压力。

  知识产权将成今年两国元首会谈议题

  去年10月25日,在日内瓦召开TRIPS理事会会议期间,美方致信中国常驻WTO大使孙振宇,表示按照WTO规定启动一项特别程序,要求取得中国在保护知识产权执法方面的相关资料,并且要求中国在3个月内作答。

  日本和瑞士也同时提出了类似要求。不过,两国强调其要求与美国无关。

  美国贸易代表波特曼当时表示,美方对于中国存在的侵害知识产权的行为极度关注。提出相关要求的目的“在于了解详细的情况,准确指出整个执法制度发生故障的方面,这样我们就可以决定如何采取适当的下一步措施”。

  他说:“如果中国相信自己在保护知识产权上做了足够的工作,它就应该把这一要求作为一个机会来证明其工作。”

  美方在信中提出希望了解的信息共包括六大类:有关案件的法律依据、采取的防范措施、执法行动的时间和地点、案件是否提交给司法当局、违规者是外国人还是中国人以及遭盗版和仿冒的产品类型。

  针对美方的这一要求,中方稍后于去年12月22日回信表示,中国一直严格执行WTO有关知识产权的规定,并且通过各种方式公布有关信息。同时,中方认为,由于中国并非普通法系的国家,因此难以提供美方所要求的有关信息。

  中方在信件中要求美方提供更充分的证据,来证实其要求的合理性。中方也强调,尽管美方根据WTO规定有权提出有关要求,但是WTO并未规定另一方必须作答,也更没有所谓的“最后期限”的说法。

  知识产权问题一直是中美贸易中一个重要议题。中美两国元首去年9月在纽约会晤时,美国总统布什就曾提及知识产权问题。预计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今年访美时,知识产权仍将是双方会晤时的主要议题之一。

  美国贸易代表署去年4月公布的一份报告指责中国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执法不力,各种知识产权受侵犯的程度高达90%以上。报告称,对中国是否愿意就执法工作和起诉罪犯的情况充分提供详细资料,美国许多行业存在疑虑。美方正是据此向中国提出相关要求的。

  而中国在TRIPS理事会会议上公布的白皮书则显示,中国在近年来大力打击盗版和仿冒行为,在2004年处理案件超过35万起,比2003年增加将近15%,由外国机构提出的占了21%。其中,不同类型的盗用

商标案件遭调查的就超过5万起,5000多起涉及外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3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