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架起中俄贸易的桥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 14:46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近年来,中俄两国贸易额不断攀升,出现了迅猛发展的良好势头。俄罗斯是一个潜力巨大的市场,同时也是一个正在规范中的市场,在开拓这一市场的过程中,需要做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才能有所作为。

  当前,中俄贸易的主要方式仍旧是政府间贸易和传统的边境贸易,两国贸易信息渠道不畅,信息缺乏,有关双边贸易法律法规的披露机制尚不健全,加之中介组织匮乏,因而发
展对双方有战略意义的大贸易还有很长的一段路程。为了迎接中俄贸易的大发展,应当尽早完善中俄贸易信息网络系统,开辟电子商务的全方位服务,强化两国贸易的中介服务体系,加强中介服务,大力拓展民间沟通渠道。

  新世纪,传统的贸易方式已不能适应市场的变化,随着以因特网为标志的信息时代和

电子商务时代的到来,电子商务得到了大力推广。目前中国因特网用户数量巨大,因特网资源70%是商务信息。在国家大力支持下,中国已经在全国范围内建立了各类信息中心、贸易平台和因特网交易市场,中国企业得到了向全世界推荐自己产品的机会。俄罗斯也具有相当高的电子商务水平,网络已成为实实在在的营销工具,几乎每天都有新的贸易平台和行业网站诞生,市场也日趋透明。因此,构筑中俄贸易信息网络,增强网站内容的应用性和时效性,打破传统贸易模式,通过网络发布贸易信息,不仅在投资上事半功倍,而且更符合中俄贸易的特点,将是未来中俄贸易发展的一种新趋势。

  一些从事中俄贸易的企业家提出,中俄双方的企业欲开展双边贸易,但不熟悉彼此的市场和消费者心理,准备进行双边跨国资产运作,但不了解彼此的文化背景。因此,应当强化两国贸易的中介服务体系,加强服务型和谈判型的中介服务。具体来说,就是要在中俄两国分别设立专门的法律服务中介机构,为对方商品、投资和服务进入本国市场提供专业咨询。为双方经商的单位和个人提供法律咨询、商务咨询。联系中俄两国有很好信誉的销售商、代理商,来为企业牵线搭桥,介绍商贸项目。借助中介机构,运用法律手段解决中俄双方在经贸合作中发生的纠纷,加大对双方经贸合作企业的保护力度,保护从事中俄贸易活动企业的合法权益。同时,中俄两国的中介服务机构还可以考虑签订双边人才培训计划,展开各类相关人才对中俄相关国情、法律、语言、文化及市场知识的培训。

  近年来,中俄国家领导人多次会晤。中国国务院专门召开了发展对俄经贸关系的全国工作会议,为发展与一个国家的经贸关系召开专门的全国会议,这是前所未有的,充分体现了中国政府对中俄贸易问题的重视。俄罗斯政府也在多方面做出积极回应,俄总统战略委员会与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建立了合作关系,共同就发展两国间经贸关系等重大问题进行交流与合作。俄罗斯总统战略委员会是俄罗斯最重要的决策参谋机构,在俄罗斯制定经济发展的重大战略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在过去两年里,两国政府咨询机构高级代表团多次互访,坦诚交换意见,共同探讨促进双边经济合作的途径。与政府有关部门频繁的双边沟通相比,两国企业、经济团体、民间团体、学术团体之间的相互交流严重不足,不利于两国经贸合作的健康发展。因此,适应深入研究和企业决策分析的需要,应当大力拓展、提升中俄双边沟通渠道,通过举行双边政策说明会、研讨会、论坛等互动式的平台,针对中俄双方经贸交往中出现的问题,让相关部门的权威人士阐述政策法规并为实业界答疑解惑,让专家学者走出书斋,求得理论与实践的结合,进而为中俄经贸发展谏言献策,让从事中俄贸易的企业家更全面地了解中俄宏观经济状况,从而让论坛、研讨会发挥相应的社会影响,促进中俄贸易发展上一个新台阶。

  泛泛地谈论中俄贸易重要性的时代已经过去,现在需要中俄双方进行务实的合作,架设起贸易的桥梁,才可能将中俄贸易带到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背景资料 俄罗斯自然地理

  俄罗斯是世界上国土最辽阔的国家,国土面积约1707.54万平方公里,占原苏联总面积的76.3%。其位于欧洲东部和亚洲北部,北邻北冰洋,东濒太平洋,西接大西洋。东西最长为9000公里,南北最宽为4000公里。境内有300余万条大小河流,280余万个湖泊。河流总长度为960万公里。俄罗斯联邦境内自北向南为北极荒漠、冻土地带、草原地带、森林冻土地带、森林地带、森林草原地带和半荒漠地带。疆界长达6万里,其中2/3为海疆,1/3为陆界。海岸线长达4.3万公里,濒临3大洋的12个海。陆界长达1.7万公里,与14个国家接壤。中苏边界线长达7300公里,还与日本隔海相望,北部领土中36%在北极圈内。

  俄罗斯幅员辽阔,气候复杂多样,但基本上属于北半球温带和亚寒带的大陆性气候,依其大陆性程度的不同,以叶尼塞河为界分为两部分:西部属温和的大陆性气候,西伯利亚属强烈的大陆性气候;西北部沿海地区具有海洋性气候特征,而远东太平洋沿岸则带有季风性气候的特点。俄罗斯大部分地区冬季漫长寒冷,夏季短促、温暖,春秋两季很短。就全俄而言,降水偏少,年平均降水量为530毫米。俄罗斯国土地跨寒带、亚寒带和温带几个气候带。

  相关链接 互惠原则

  互惠是指两国或多国之间在贸易利益或特权方面的相互或相应让与。互惠原则体现在关税、运输、非关税壁垒方面的削减和

知识产权方面的相互保护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