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印度成为世界企业投资第二选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 12:09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多年来,来自中国境外的直接投资额首次发生了下降的情况。尽管如此,中国继续在首选投资方向的民调中领导世界。又一个新的趋势是:在近日一个一年一度的企业民意测验中,印度首次超过了美国,成为世界企业的第二选择。

  欧盟投资增长强劲

  去年外国对中国的直接投资数额为603.3亿美元,比2004年下降了0.5个百分点。欧盟对中国的直接投资增长了22.5%,而一消一长:美国对中国的投资却减少了22%。

  从1999年以来,外国对中国的直接投资强劲上升。在中国2001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中国更是每周吸收外资高于10亿美元,取代美国,成了吸引国际企业的最大磁石。

  最近几个月来,一马当先的是国际银行金融业。去年,外国企业在中国建点的数量略有上升,达44001个。从投资额看,仍然有近1/3的投资来自中国“内部”———香港。当然,一个原因是,中国台湾和西方的公司经常绕道香港到中国大陆投资。再加上,一些中国内地企业也“转脚”香港,作为外资重新进入中国。

  中国摘取四连冠

  

世界500强中,已有400多个在中国设有自己的独资厂、合资企业或代表处。最近几年中,外国企业进入中国的主要目的是利用中国的低工资。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的短短几年中,中国已经成为
笔记本电脑
、手机和
纺织品
的世界生产老大,主要由于外国康采恩们到中国去生产,然后出口。中国一半以上的出口额是外资企业创造的。与此同时,投资者们自然也在努力地占领中国这个超级市场的地盘份额。

  尽管去年外国对中国的投资额比前年有所下降,但还不能说出现了转折。有所下降的数字也许跟中国政府宣布的取消外国公司纳税方面的优惠有关。外国企业在中国的许多领域已经在跟生产能力过剩、竞争白热化和低利润率进行着艰苦卓绝的斗争了。在中国与欧盟的纺织品冲突之后,许多出口企业已经转往中国的南方———东南亚和南亚地区。

  中华人民共和国仍然是世界企业投资的首选。在美国著名投资咨询公司ATKearney发表的信任指数上,中国这已经是四连冠了。新的动向是:印度飞快上升,在这个指数上已经超出美国,占据了第二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