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日股遭遇活力门丑闻 > 正文
 

日本活力门丑闻余波导致股市狂跌不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 07:24 中国青年报

  耿学鹏

  震惊世界的日本“活力门”商业丑闻23日再显破坏“活力”。日警方当日晚逮捕了总裁堀江贵文等4名活力门公司高层官员。检察机关当日下午还首次传讯了堀江。消息传出,日经股指再次大跌两个百分点。

  有消息人士说,“活力门”案件调查工作已取得一定进展,“金钱生活”出版社收购案真相正逐渐浮出水面。

  遭逮捕的4名活力门公司高层分别为总裁堀江贵文、财务总监宫内亮治、经理熊谷文人和活力门集团子公司“活力门金融公司”总裁中村长生。

  逮捕前,检察机关23日下午曾传讯活力门公司总裁堀江。日共同社说,检察机关只是质问堀江,是否参与了活力门公司违规商业操作行为。而堀江22日在个人网站上发表言论,否认自己有染于任何违规行为。

  日本检察机关怀疑,活力门公司2004年通过做假账掩盖自身约10亿日元(约合870万美元)账面亏损,并编造出14亿日元(约合1200万美元)“盈利”,以拉升公司股价。

  日本媒体此前曾报道说,随调查深入,检察机关认为,活力门公司在许多起收购活动中都存在违规行为,其性质之恶劣超出人们想像。

  随着堀江接受传讯,日本股市23日再受重创,股指狂跌不止。

  日经平均股指当日下挫336.04点,下挫幅度达2.14%,以15360.65点收盘。自“活力门”案件上周东窗事发后,日经指数已狂跌6.7个百分点。

  东京

证券交易所当日沿用这几天的惯例,推迟30分钟开市。同时,交易所官员说,东京证券交易所已将系统处理能力从之前的每日450万单提高至500万单。但如果日交易量再次突破450万单,交易所仍将停止交易。东京证券交易所18日曾因日交易量超过450万单撑破系统顶限,被迫停止所有交易。

  作为活力门公司在收购活动中不正当操作的案例之一,“金钱生活”出版社收购案的真相似乎有望较早浮出水面。

  日本共同社23日援引一名消息人士的话说,活力门公司两名高层主管直接领导了子公司“活力门营销公司”前身“点击财富”对“金钱生活”出版社的收购谈判。

  这名消息人士说,在“点击财富”收购“金钱生活”

股票前,活力门公司财务总监宫内亲自评估了“金钱生活”出版社的资产价值。

  检察人员说,“点击财富”公司2004年10月宣布将通过换股把“金钱生活”出版商收归旗下。但实际上,活力门集团控制的一家投资基金当时已百分之百控股这家出版社。也就是说,活力门在宣布收购前已拥有这一出版社。通过发布这一虚假收购信息,“点击财富”股价大幅上扬。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