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失业问题困扰亚太地区 目前约有7400万失业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 07:11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据新华社北京1月23日电 最新一期英国《经济学家》周刊报道说,尽管亚洲经济增长迅猛,每年创造大量的就业岗位,但在许多亚洲国家和地区,找工作的人数增长更快,因此失业问题越来越突出。

  报道说,自1999年以来,亚洲地区的失业人数每年都在增长。国际劳工组织估计,亚太地区目前约有7400万失业者,占劳动力队伍的4.4%。

  但这一数字没有包括那些半失业者。亚洲开发银行最近发表的一份报告估计,半失业者占巴基斯坦全国劳动力的比例为五分之一,在尼泊尔这一比例为四分之一,在孟加拉国为三分之一以上。在越南农村,半失业者占劳动力的比例高达56%。

  报道认为,亚洲人口增长趋势将会使失业问题更趋严重。大多数亚洲国家和地区的人口中年轻人多,因此每年进入劳动力队伍的人数超过离开者。亚行估计,到2015年,印度尼西亚的劳动力将比目前增加14%,巴基斯坦增加30%,阿富汗增加43%。另外,如果更多的妇女参加工作,劳动力队伍扩大的速度会更快。在失业方面,青年人的失业问题更为突出。在斯里兰卡,青年人的失业率比成年人高出6倍。

  亚洲经济的增长方式也是许多国家和地区无法创造足够多的就业岗位的原因之一。从常理来说,在劳动力比较便宜的国家和地区,经济增长应该是劳动密集型而不是资本密集型的,但在亚洲,经济增长主要是靠现代化的、面向出口的企业支撑的,而这些企业使用的是和它们的发达国家同行相同的技术;只有农业和简单的城市服务业是劳动密集型的,但它们不是兴旺的产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54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